终于知道为什么现在一边很多程序员吐槽工作不好找,简历投出去又石沉大海,然后另外一边很多公司又抱怨说找不到合适的技术。哎,我说白了,现在很多公司想招的压根就不是程序员,他们想招一个什么?是一个落烂的架构师最好你要会前端,会后端,会数据库,会运维,会云原生,还得懂大模型,会 agent, 能搞全站最好,产品思维也有,沟通能力也强,来了一个人就能顶一个团队。一看预算,月薪8,000-1万二,然后要求写得跟年薪百万一样。因为我最近看到一个岗位招全站开发,要求或前端的 view,react 都要会,后端 Java, go, Python 至少得会有2个,然后数据库的 Redis,Mysql, ES 都得熟,最好还做过 AI 的项目,懂智能体,懂 RAG, 懂微服务,懂高并发。诶?你以为这是招技术负责人呢?啊?不是,你写的是中级开发。你再往下一看,薪资10K -15 k。 更离谱的是什么?年轻一点的,他们嫌你的经验不够,说怕你扛不住项目。经验多一点的,他们又嫌你年龄大,尤其一过35岁,就可以担心你的成本高,精力不够,加班不稳定。好,如果说你专精前端,他们说现在需要全站,你会全站,他们又说你是不是不够深入好。你之前在大厂,他们担心你要价高,适应不了小公司的节奏你之前在小公司,他们又觉得你项目不够复杂,履历不够亮眼啊。变到最后你会发现,他们不是在招人,他们是在许愿。他们想用一个初级的预算招一个高级的能力,想用一个外包的价格招一个核心的骨干,就是用白菜价捡一个刚被裁下来的大厂专家。也说白了就是讲招一个落难的凤凰嘛。啊,最好你刚好被裁员,然后房贷车贷压力大,着急找工作,然后工资砍一半也愿意来,还能立刻上手,天天加班,不提要求,不谈成长,不问边界。所以现在很多程序员找不到工作,不一定是你不行啊,他有时候真的不是能力问题,是市场的心态真的有点变态了。很多公司现在觉得裁员多,那投减的人就多,那我慢慢挑,反正后面还有可能有更便宜更厉害更听话的啊,岗位就是挂着面了一轮又一轮。呃,要求越加越多,然后预算越来越低。如果说你最近面试没过,千万别一上来就怀疑自己,不是你不会前端,不会后端,不会全站,不会 agent 就一定没有价值,而是有些公司现在要的本来就不是一个正常的人能同时满足的要求的标准。那我们要做的是看清楚这个岗位到底是在招人还是在捡漏,该投投继续投,该学学继续学,但是别因为几个离谱的面试就把这里否定的。程序员可以卷技术,但是不能把自己卷成廉价的耗材。就如果累了吧,就休息一下嘛,就别让那些公司真的以为所有的人都可以让他们随便挑,随便压价以及随便替代。


377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