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失业这么严重,社会却安静得可怕,没有乱起来?答案扎心又现实-
大家好,我是飞龙哥。不知你们有没有发现,大街小巷全是跑外卖的中年人,奶茶店坐满了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公园里随处可见被迫带娃的爸爸,到处都是降薪、裁员找不到工作的消息,可整个社会却安静的令人发慌,没有争吵,没有混乱,甚至连太多的抱怨都听不到可这份安静的背后藏着的全是普通人的挣扎和无奈藏着无数个深夜无眠的夜晚,藏着上有老下有小不敢倒下的狼狈为什么失业这么严重,我们却只能沉默着硬抗?不是麻木,不是妥协,是成年人的世界早就没有了任性的资格,连崩溃都要调成静音模式。清晨叫醒我们的从来不是梦想,而是逃不掉的账单。我的朋友张梦40岁,原来是一家互联网的程序员,今年失业了,他开始计算着每个月的固定开支,房贷八千,孩子补习费2500,一家人日常开支4500,一个月雷打不动的开支就要15000。夜里常常焦虑到睡不着,脑子里还反复回放着白天面试的场景。HR说,对不起,我们给不了你这么高的待遇。他慌忙回答,待遇一半也可以。HR又说,年纪也不符合要求,我们要求35岁以下。在找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早已习惯因为年老而被拒绝。他不明白多年的工作经验为什么会突然变得如此一文不值。我在四月份做了一期国家让63岁退休,社会却让35岁下岗的视频,我们该如何度过这中间被嫌弃的28年呢?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我们普通人只知道,在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我们总在操心父母的健康,担忧孩子的未来,却唯独弄丢了中间的自己,只能在一地鸡毛的苟且里硬着头皮往前走。因此,失业后没有太多的时间自怜,不敢有半刻休息,没退路,没选择,脑袋里想的都是如何能搞到够这个月开支的钱。想着在找到工作之前,可以尝试通过跑外卖、写微信公众号、创作短视频去挣钱,能挣一点是一点,这样至少可以减少一点焦虑,更重要的是不敢让自己闲下来,一闲下来焦虑感就扑面而来。现在找工作的现实就是不是你能力不行,也不是你要求太高,而是整个市场岗位在变少,找工作的人在变多一想到每年还有一千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头皮就发麻。小时候不懂为什么一根绳子可以拴住一头牛,让其在田间辛勤劳作一生,长大了才明白,我们也被一把无形的枷锁困在不到2平米的工位上,只为碎银三两换一家老小温饱。你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子,走他走过的路,可真当你走过他的路时,你会发现你连路过都会觉得难过,这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真正的感同身受。你跟别人诉说着你的不幸,别人可能表面上表示同情,心里说不定有多暗爽,大多也得不到真正的帮助,在你这是事故,在别人那是故事。人性里有个东西特别真实,只要别人比我惨,我就没那么难受了。因此,成年人早就明白,人间悲喜,唯有自渡。你可以消沉甚至崩溃,但要保持静音模式,互不打扰,把痛苦私人化,但更要拥有释怀、自愈、自渡的能力,静静把碎了的自己拼凑回去,重新出发。低谷期的日子,只能靠自己熬过去,爬出来。失业久了,很多人都不愿跟人交往,往往只想一个人呆着。一个手机就是他的世界,刷刷短视频,打两局游戏,一天就这么混过去了,也是最低的消费方式了。不是不难过,而是难过被手机稀释了,被生活击碎了。晚上下楼散步,经常能看到小区里越来越多的失业男人坐在昏暗处,静静的一个人抽着烟,刷着手机,写满了人生寂寞如雪和无力感。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传里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在失业潮和生活重压下,没有人上街闹事,不是麻木,也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每个人都在一边挣扎,一边自愈,一边苟且,一边期盼,盼着能早日摆脱困境,找回底气,从容体面的活着。经济下行,我们要做减法,学会冬眠,不用焦虑,更不要内耗。人生除了生死,其余都是擦伤。把消费降下来,把钱存下来,把身体养好,静待下一个上行周期的到来。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至少在中国,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乱象丛生,我们的祖国依旧稳如泰山。

关注我一起交流

533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