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命-命数

今日春雨绵绵,单周加班来的比较早,工作快5年了,突然想写点啥,回顾下自己的前三十年,拽回点渐渐消失的记忆,能拯救一点是一点。

88年的夏天,我呱呱落地,农村土房。穷,每年盼着过节吃好东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记事,我记忆力只是模糊的有一段母亲抱着我在堂屋门左右徘徊的画面,也许是假的记忆,如果是真的,那就是我最早的记忆了。6岁吧,当时我加应该是在盖石头房子,我站在我加地基上,本家大爷家的堂姐((我们家排老二)貌似是拿着上学通知书还是只是传话让我去上学。应该是上小学,没上过幼儿园,但细想,不太可能我没上过幼儿园,因为我有一点点幼儿园老师上课拿着大麻袋,里面装满了那种小人一样的饼干发给大家的画面。惭愧了,我这记忆。

小学生活不记得太多,我最早的相片是小学五年级毕业照,现在找不到了,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照都找不到了,初中的可能还躲在家里哪个角落。小学我记得有个小孩,叫什么龙,三个字名字。同村的,老和我打架,欺负我,都是我哭着跑去找李老师报告,说谁谁欺负我,李老师也是儒雅,没啥脾气。都是象征性的把他叫过来,说一顿完事了。小学的那个老校长,这小老头猴赛雷似的,我就记得他教书很厉害,但有点色,哈哈,不知道他老人家是否还健在。我对李老师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因为他长得有点像我父亲,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跑去半路等他上班,躲在麦地里还是稻地理,反正还没熟,绿色的。李老师看到了我们几个和蔼可亲的说“咦,你们怎么在这”,剩下说啥不记得了。小学我比较得意的是五年级吧,穿着我大哥的白大褂,装逼拉风的和那些小伙伴打群架,不是真打,就是下课皮闹那种。

小学生活里有六件大事我还依稀记得,第一件就是我家新增熊猫牌电视,彩色电视吧应该,不至于买黑白电视当时还。一天清晨,我爸妈拉着平车从外面运回来的,后来我妈提起这个,说当时是因为我老往邻居家跑,因为他家货郎生意吧,有小资,老早买了电视。当时买回来后,我着迷了,有那么几次逃课,早上偷偷躲在我家场(读第二声,连云港的老乡应该知道,打稻子的场地)上草垛边,到了中午回家看电视,下午接着干。好像有一次我母亲前来拐草回家烧火,碰到我了,有没有被说还是打,我不记得了。

第二件就是我烧了父母辛苦割回来的柴,河里长的那种,头是毛茸茸的,一点就着。那是晚上,柴一大堆就对在我加大门外,其实准确我加那时候还没有围墙院子,更别说大门,反正位置就大概是那个位置,我家可是坐拥200多平地段,门前是纯自然溪流,再前面是绿油油庄稼地。然后我记得我被我爸在堂屋门前踢的死去活来,我妈也是恨,不拦着,真调皮当时,当时我大哥在柴里玩耍,离柴不远有个火堆,不知道谁烤的,我拿着木棒点燃,举着进柴里找我大哥,结果就悲剧了。用扫帚怎么扑都扑不灭,哎,我这熊孩子,当时至少让我家经济倒退2个月。

第三件是我家一头牛被偷了,晚上我们吃完晚上照旧去门前河边牵牛,结果就剩下一头了。于是慌了,找了一夜的牛没找到。现在我都想打那个偷牛贼,一头牛当时可是能卖4000左右呢,我们辛辛苦苦下地割草给它吃,我还被那个牛踢翻了几个跟头,这也怪我,我拿木棒捅牛屁眼,结果就被踢了,打了几个滚,站起来没事,也是牛逼。

第四件事,就是我偷了家里十块钱,拿去请客打游戏机,当时游戏机是一毛钱一个铜板,我记得我后来是被我大哥发现的。总共偷了两次,第二次偷,我大哥貌似发现了,就跟着我到茅厕,我假装出工,他就一直在外面等着。后来我就不记得了。我钱是从我母亲新做的花棉袄里拿的,我也是胆子大,当时我记得花棉袄里就一张10块钱,我都敢偷。对了,我还偷过那个小资,就是有电视那家的钱,他加钱都在一个很丑的随身带的皮钱包里。我偷了5块好像。我感觉当时邻居肯定是知道的,只是没好意思说,感谢邻居没毁我小本性。

第五件事,就是隔壁的隔壁那个邻居家熊孩子,拿刀砍了我的耳朵,差点掉了。后来缝了好多针,我家关系和他家关系一落千丈,十几年没来往。后来我大学时候,慢慢开始说话了彼此。我和那熊孩子的二姐还是三姐,三姐吧,还做过羞羞的懵懂之事,牵牵小手。当时来说,叫喜欢吧,哈哈。还有我额头也有缝痕,应该是我爷爷背着去溜门,卡跌倒在一个水泥板上了,正好水泥板一边有那种乱糟糟突出来的小钢筋,戳了我一下。

第六件事,就是我有两次差点淹死,第一次是不知深浅的划到水中央,人沉了下去,就剩下一只手伸出水面,然后被我本家大哥一把拉了上来,呛了几口水。第二次是,我游着,小破孩划船不小心撞了我下,我害怕的突然全身没力气,呼救,然后大多数人看着我以为我在玩笑。直到他们渐渐看我是真的,突然,同村的大哥游过来,拉着我往岸边墩子上靠,我半天才缓过劲,后来就再也没下过水了,怕了吧估计。农村孩子没人管,到处玩耍,真要出点事,那都是大事,我们那个河淹死过不少小孩子,庆幸自己命大。

小学生活记忆就这些了。

初中的记忆不多,不是不记得,而是没啥特别重要的事情。唯一一个就是我五大转折点的第一个转折点,就发生在初中。那一年,我遇到三个人,又离开三个人。我因同村玩伴A(后面叫ABC吧)拿鱼钩吊我邻居的小猫,我上前阻止而闹掰,前年回家碰见了他,他个子长好高,以为很矮的。带着两个孩子,惭愧,人家都两孩子了,哈哈,互相寒暄了两句走了。那一年,我第一次尝到了火腿肠的味道,是玩伴B的在镇上当老师的哥哥给他的,他吃腻了,吃了一半,给我我立马吃起来,当时是在一个拖拉机上,我记得。后来,忘了怎么跟他闹掰的,可能是他太强势了吧。那一年,我遇到了一个比我还痴迷游戏机的玩伴C,他每天放学就蛊惑我一起去打游戏,不用我花钱,结果都只是给我一块小牌,他自己打的爽,我只是和他一起回家的陪衬。有意思的是,他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就非常好,很优秀。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妈跟我说,后面邻居那个谁,说C在学校多好多好,我们家我怎么怎么不行,比不过人家。这话当时没毛病,就是这个邻居太直白,不给我妈面子,NND。

初二下学期,我人生第一个转折点来了。我至今都不知道这是为啥,难道真是命运眷顾。这个转折点就是,我突然变成了一个聪明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孩子。游戏机不打了,喜欢学习了。结果初中三年,那个C一直打了三年游戏机,而我初二下学期开始学习,最终毕业考入了县第二梯度的高校。我猜测可能是我当时突然知道父母甘苦,再加上我也许并不笨,只是缺乏时机或者点拨。我这智商其实当时是真的不聪明,我到初一才确认会看大钟表,可笑的还是教会我的是我隔离邻居一个小屁孩,小学当时他。以前我爸问我几点了,我看看大钟表,都说大概五点多,四点多,从来不知道具体是几点,因为我只认识那个粗粗的指针。感谢那个邻居小孩吧,人家孩子也都两个了,哈哈。初中额外一个有意思的记忆是,我们成立了小黑帮,叫“某某十三英”,我排第十三,主要从事放哨,其他十二个去打架时候,我站在路边看老师来了没,来了就喊一声,然后我自己飞快的跑没了。不过人虽多,但是有一次被一个高两级的孩子那可压的,一群怂货。后来十三英就被班主任解散了。这个十三英还是十三鹰,我还真没个数。初中当时我暗恋我的徒弟,可惜她喜欢的是一个六指帅哥,我大概有他的2/3帅吧。懵懂的年级,估计就是看着徒弟舒服。现在人家也是一个孩子老大了。不过初中倒是有一个追我的妹子,可惜我懵懂,不知道人家的心意。现在他嫁到隔壁村了,我记得他家是重男轻女,一直不想给她念书。初中毕业时候,我还记得班主任对我哥说的话,“呦,不错,你弟弟比你厉害多了,考上不错的高中”。这个班主任以前也是我大哥的班主任。我大哥当时读高中,后来学声乐,毕业也就回家务农打工了。因为他成绩不好,只是想学声乐去南京考试时候,体验下南京生活。2000还是3000但是考试费。我爸很不情愿的卖了家里几个大树和凑凑够了,也是不容易。

初中生活记忆就这些了。

高中给我的感觉最大特点就是住校,艾玛,以前从来没体验过住校。第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着,激动,后来就习惯了。高中大事就一个,后面说。高一我被分配到一个普通班,班主任也是刚毕业的。我们那时候1班2班都是快班吧叫,反正就是学习好的人。我当时是11,哈哈。总共15个班吧。高一全年,我基本都是和一个人战斗,那就是第二名。每次考试不是我第一就是他第一。因为但是是7门吧还是多少门考试的。我主要数理化不咋地,但是历史政治地理英语不错。但是高二分班,分科就完蛋了。果然我成绩中等徘徊。当时我学的是物生,加数学、语文、英语。07年那年高考可谓一塌糊涂,全败在物理上,150我考了75吧好像,真是有意思。于是最终复读了一年。复读一年我的心理非常坦荡,反正我尽力复读了,再考不上本科,就无所谓了。也许得意于好心态和08年新课改。我最后过了二本线,但是命运弄人,第一二三志愿,卡在第二志愿,然后时间过了,第三满了。最终只能填平行志愿选择了一个很一般的二本,因为平行里只有他是本科没收满。填志愿我还得感谢一个人,一个同学,他是我五大转折点第三个转折点。但是我忘记了系统密码,结果下午3点后系统就关闭了。我心急如焚,平行志愿都填不了,那就没学上了。我找班主任,班主任不管,我找政治主任,政治主人是好人,他也不熟悉流程,说给我写了个条子,让我去县城教育局马上。去看看能否改密码。于是我立马启程,临走前,我多了个心眼,让一个同学待在机房,随时输入密码,或者万一我想起来密码。这的确是个明智的决定。出门我打了摩的,不管多少钱,直接去县城。刚走没多远,突然好像上帝把密码还给我一样。我突然想起来一组数字,立马打电话给同学。也不知道我哪来的手机,可能是当时问同学借的揣在兜里的,我也不知道在机房的同学哪来的手机,高中照理很少有人有手机才是。结果密码就是该死的我镇里的邮编,对面说OK时候,我立马心中大石头落地。让摩的司机回去,给了他20吧好像。就这样我终于填了志愿上了大学。很感谢这个哥们,虽然现在没联系了。但是我会记他一辈子。

现在来说下五大转折点第二个转折点,高二下学期吧,2005年的11月25,我父亲病故。我早就有意识到此事的发生。那天我照常回家,每个月回家一次,拎着大包,包里全是书,在学校想着回家继续学习,看什么看什么,很有干劲,但是我到家基本不看,就图心里踏实,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干过此事。到家后,就我大哥在家,不见父母,大哥告诉我父母出远门了。我没多想,跑去找同村玩伴,这里叫D吧。和他一起去后街理发去了。理完发临近傍晚,我回到了家,父母还没回来。又过了一会,天黑了。门外轿车刹车声音传来。我过去看到本家大爷搀着我父亲下出租车,我妈跟在后面拿大包。我记得出租车司机还和我大爷说什么,原来这么远,再加点钱怎么怎么的。好像最后大爷就给了他50元。原来是从市里一直拉回家里的。我傻了的问着坐在屋里板凳上软绵绵的父亲你怎么了,父亲笑着说没事。我感觉不太好当时。第二天邻居一个一个过来看望我父亲,有过来送东西、有过来唠嗑。我当时第一次吃到了柚子这个东西,不太好吃当时,就是没吃过,感觉有档次,父亲被转到南屋休息了。一看就是疾病缠身。我多少还是了解的,父亲的身体。第三天我要会学校了。临走时候,我妈让我给我爸磕几个头再走,我爸没气没力的让我起来,笑了笑。回校一个礼拜后的早晨,我正在晨读,窗外出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我的舅舅来了。他没直接喊我,而是喊了我班主任过去,说了几句,班主任就严肃的过来让我过去。我知道一切都已定了,班主任宽慰我说,让我收拾几本书回家看看,我“哦”了一声没看我舅舅一眼,就回头收拾几本书走了。

到了村口,舅舅让停车,然后回头哭着告诉我“小二子,你哒走喽”,我们那边父亲叫哒。我默认的哦了一声,因为我早已感觉到了。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从锅屋,就是厨房出来的大哥,我的亲大哥。拿着水瓢。他呆了,我但是好像是苦笑的样子。进入堂屋,跪地就哭,什么话也没说,什么词也没喊。就是哭,库的眼泪鼻涕全往嘴里流、往地上洒。后来我小姑过来搀着我起来,到一边休息,我还在哭。我大学之前一直都是很木讷一个人,就是内向。甚至研究生之前都可以说木讷。我三爷就是吹鼓手,所以请的吹鼓手没花多少钱,给钱人家也不要。我妈是个要面子的人,白事上该讲究的讲究,不用怕花钱。我爸养的那条狗,后来我妈说一直不吃饭,病死了。我哥却偷偷和我说,其实是卖掉了。因为我妈本来就不喜欢狗和猫。

回到学校,同学们看我的眼神都是同情。原来班主任把我的事情告诉了大家。大家都很照顾我。尤其同桌,每天那好吃的给我,老师也很照顾我,英语老师把一些考试费都退给了我。感谢他们,感谢穆老师、单老师、邵老师。对我都很关照,买衣服或者不穿衣服都给我。回校后的我一直想搞好成绩,奈何我智商就那样,一直没啥提升,成绩也一直还是中等徘徊。高考嘛,就像上面说的,复读一年后考试本科了。那一夜我网吧熬夜等录取消息。凌晨终于等来了,我第一个打电话给我的舅舅,舅舅似笑非笑的说了,恭喜。

高中生活记忆就这些了。

大学记忆挺多的,但需要罗列只有一条,也就是我五大转折点里的第四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最后说。大学开学时候,人家都是家人送到学校。而我是我大哥把我送到了学校所在地市的汽车站后,就转车去苏州上班打工了。他不容易,我哥是真的不容易,在我大学时候,辛苦赚钱、赚钱。于是我一个人提着包进了大学,进了宿舍,自己一个人收拾很多东西。大一我拖同村发小买了第一个手机,很拉风,350块钱。正面是奔驰的标志,背面是乔丹的标志。界面是诺基亚的系统,其实就是个山寨。但是我一直把它当宝贝到大二下学期,因为装逼拉风呀。大一下学期,正缝家电下乡,我妈给了我三千五县城里买了第一台笔记本,惠普家的。买完,但是我抱着他一路小心翼翼的回到家。大学用它打游戏比较多的是CF,当时很火这个。我甩狙、枪法也牛逼。大学其他没啥,就是玩,大学最多的就是玩,当时大学,哪怕现在大学,全是花家里钱,玩,享受大学生活。现在想想,自己真不懂事当时。虽然每个月花钱很少,但是居然玩了四年。大学我最牛逼的科目是通信原理,这也为我后续考验带了帮助。这个科目100分我基本都能考98,其他人基本都是90以下。不知道是他们不重视,还是我真得牛逼这个科目,其实这个科目我只是喜欢所以才喜欢学,但一点也不牛逼。大学里我的所谓学习成绩其实还挺好,每年都拿奖学金,三等吧最多,有一两次二等。一等没拿过,此外还拿过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吧,不少了对我来说。

毕业时候,考验。大家都考某个学校,我也跟着考这个学习。最终还真考上了,初试考的还真不错成绩。复试嘛一塌糊涂了,最后变成了自费的专硕。自费的总共就五个人吧,还是一半人当时我忘了。我排名倒数第二反正。复试一塔糊涂的原因就是我下面要讲的第四个转折点。我大哥出车祸去世了。2012年1月8号凌晨2点,也就是我考研初试的第二天。9车相撞,我哥坐在副驾驶,司机出事跑了,我小姑爷坐在后面睡觉,住院两个月出来好了。我哥流干最后一滴血,走了。这个司机希望他自己永不幸福,阿门。对我来说,惊天噩耗,虽然05年经历过父亲的离世,但我哥才27岁,时光永远定格在了27岁,而我现在都31了,可笑的人生,生命真脆弱。

考完研,回到家,家里好多人,我突然感觉大事不妙。大嫂躺在里屋床上,他娘家人陪着。我妈哭着过来抱住我,我愣住了。本家大哥把我拽到一遍说明了情况。我哭了,但是没大哭,就是流泪了。我不知道所措的抱着小侄女,我大哥唯一的子嗣。坐在我家大门口哭了,小侄女看着我开始很高兴,很开心。但是看着我哭了,他慢慢也哭了,我立马就不哭了,安慰她。哭,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哭,因为我不想哭给其他人看,我可以哭给家里人看。但是我当时真不想哭给其他人看。不知怎么了,也不是我冷血,我就是不想哭给他们看。白事还是三爷找来的,也没怎么要钱。当时大嫂一家人看我的反应,很不舒服,可能他们认为我对我哥没啥感情觉得。哪有他们想的那样,骨肉亲兄弟,那种痛、那种悲岂是他们懂的。就这样,回到学校的我,每日精神恍惚。干啥都没心情,更别说准备复试。结果复试一塌糊涂。我也不想在读书了,家里都这样了,我不出去赚钱还读个屁的书。然而真是造化弄人,我居然出现在了录取名单了,倒数第二。要知道,复试可视会刷掉好几百人吧。也可能得益于我初试不错的成绩。

妈听到我录取后,又是自费后,坚定的说,读,要念书。其实我当时骗她说,录取的一般人自费,一般人公费,但是实际上好像就倒数五名才自费。我不想让妈难受吧也许当时。决定读研后,那年暑假我没回家,在大学附近找了一个旅馆,准备住几天,找家教或者兼职赚钱,毕竟接近两个月的暑假。自己贴了好多家教小广告,也找了好几个中介,不过没交钱。都没找到能干的,最后眼看在旅的10天将近,大学同班同学把他的推荐给我了,因为他要回家,不找兼职了。很感谢他,让我暑假有事做,虽然最后赚的钱并不多。于是我离开了旅馆,去了做家教的人家住了。这个小旅馆老板娘挺好的,30块钱一晚吧,我记得她这个小旅馆。住的几天挺好的,就是隔音不好,时不时隔壁传来夫妻动静太大,索性一般几分钟后没了,剩下的就是电视声音也大。我发现无论以前还是现在,住旅馆或者高级宾馆的人,总喜欢使劲开空调和使劲看电视,就好像能干回老本似的。

在做家教,其实也不是家教,就是那个大哥搞的一个小辅导报,让我看孩子的,几个留守的孩子,大一点的小学五年级吧,小的还没上小学。有一对姐弟,父亲是隔壁工地的贴瓷砖的,居然贴了个把月,工钱一直还没给,但是还在一直贴。这位父亲也挺有意思的,后来让我给他950块钱买了个二手笔记本,戴尔还是惠普的我忘了,他喜欢高科技。不过钱直到我离开那天才彻底给我。他也不容易。看孩子很容易,每天出点题目考考他们就完事了,剩下的就是陪他们玩。我一个标准的大研究生陪他们玩,虽然还没开始读研,不过好歹也是正牌研究生。跟他们玩的的确有感情了,很开心,一个半月过的很快。在他家吃的也开心,因为人家是开小饭店的,所以吃的很好。每隔一周,我就会坐公交去大学附近的澡堂里搓澡,之前读大学没来过,现在来了才体会其中的猫腻,真是不简单的澡堂,有特殊服务。还好我胆小又没钱,都没要。洗个澡20吧,就走了。每次去洗澡真是幸福,因为家教家里没法洗澡,虽然住的楼,但是这个楼是那种拆建盖的楼,你说他是毛坯房相当准确,就是毛坯房里放了上下铺,我睡一张,是不是他家两位老人也过来睡,总共四张床。看孩子的生活舒服又枯燥,不过我习惯就好。

结束了,总共转了1700吧我记得。900是那个大哥给我现金,而800是我走后过了半个月才给我的。因为他老婆本来就不同意办什么辅导班,所以都是这个大哥偷偷攒钱给我。我也有点不好意思,半个月催了他好几次,生怕他不给我。大哥给我很好,为人很潇洒。后来也就没联系了。

大学生活记忆就这些了。

研究生记忆就更多了,但是可写的没一个,是真的一个没有。我就是埋头搞研究,我是我们倒是带的第一届,两个人,我是其中一个,那个哥们是学硕,学习很厉害,技术过硬。我嘛就是放荡不羁,也不差其实。我喜欢实在开发软件,他是喜欢写论文、搞理论。所以人家拿了20000的什么钱来着,我啥玩意没有,就知道写代码。大学是玩,研究生就是混,也可以说是忙,真的很忙,跟着导师,让我干嘛我干嘛,三年我居然没谈恋爱,一心在“学习”上,我也不知道我到底三年学了啥,反正就是很忙很忙的那种。三年眨眼即过,真的是眨眼。读研三年,我梦到过一次父亲,一次大哥。那晚梦着梦着眼角泪水就自动留了出来,相信很多人有过这种经历,梦边做着,眼角依然潸然泪下。研究生的三年,我不容易,我妈更不容易。这里我不想说太多,妈太不容易了。三年里,我学会了最大一个技能,就是“遗忘”,我居然能忘掉大部分不开心的,忽视了我家境的艰难。一心只为往前走下去,不管再难,我也要继续走下去。我不信仰“死人解脱,活人受罪”的定律。遗忘最后变成了默认、淡然。我可以忽略身边一切干扰因素,我强制把自己变得很开朗,结果其实还真成功了。我真得变了,变得稳重、开朗。这个心态一直持续到现在,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颓废下去,自己走出来了,也没有养成喝酒吸烟的坏习惯。我用忙来填补自己内心的缺处,忙了就不记得太多伤心事情了。忙,真是的忙了三年。

大学就这些了,三年后我毕业了,面试了几家公司,最后选择了现在我还在的这家公司。工资面试后给的真不高在上海来说,但是我没在意,因为谁告诉我我一毕业就要高工资,谁说我一定就要去华为中兴。我得去了这家公司,自己努力就行,不管结果如何。很感谢以前同村隔壁一个老同学跟我说的,毕业后,尽量不要来回换工作,踏实在一家先干着。我很信他这句话,一直干到了几天。

上海是研发中心,实习了3个月,我啥都不懂,但是我也刻苦学习。我那工资在上海租房子950一个月,15平吧,当时还算不错了,现在都要1300了吧估计。在九亭那个地方,二房东隔了7间房。也是赚钱。所以隔音也不好。但是我不在乎,我要的是在这个公司踏实学习东西。转正后,我开始疯狂学习东西,别人下班,我照样泡环境玩设备。有那么几次我还旷工了,因为我疯狂学习后,下班就想着快点去吃那家海味和的红烧肉,饿死了都。忘记打卡了好几次。至今我还创着我们部门一个月三次旷工的记录。当时的状态就是学东西,把业务套路玩熟悉了。大半年后,领导安排我参与项目,我更是学习学习学习。就玩设备,玩坏了也无所谓,就是泡环境。慢慢的,我参与项目多了,技能多了,做事领导也喜欢,也独自参与了几个项目。自己也慢慢成长起来,做事得心应手。人际关系也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层次。一年半后领导给我一年两次大涨工资,我们公司还是挺注重人才的,之后每年给我加的工资都听好的,我这个人很知足的。也就那一年两次大涨,让我感觉我工资可以这么高嘛,我平时日子也可以好过点了,手上也剩下点钱。所以三年不到,我就把我大学和研究生拿了7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给还完了,将近五万吧好像。还完,又没钱了。开始是很穷,过年回家卡里两万左右。后来稳扎稳打,我做事领导一直喜欢,也是我努力的成功。很感谢我的努力,很感谢刚入公司那两年的艰苦没白吃,也很感谢我的领导们。

五年了在这个公司,现在当了小领导,当然级别最低那种小领导,不过我也不喜欢也没能力干大的。我这人放荡不羁,不喜欢太多约束,当个小领导可以了,估计再当个七八年吧,哈哈。我比较注重实干,当大领导后,就没法写代码了。工作这五年,很快,过的真的很快很快,我一直说自己,抓不住时间,抓不住时间。这么多年,经历这么多事,我最终形成一句话,“明镜清心,唯有止水。”这种意境很奇妙,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大体意思就是我做我自己就行,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目光。

快结婚了,房子、车都有了。命运这东西怎么说呢,我信命,但不屈于命。也许,让我遗憾的,是我学会了遗忘这个技能,我把控不好度,让我屏蔽和忽视了好多的“爱”。下班了下班了。。。。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