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表现还比较匮乏的年代,那种"极炫"的效果,"动感"十足的加载动画,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但是随着这种特效的泛滥,特别是对韩式的首页大块flash和menu的"模仿"(有了asv ,生活好轻松),让人觉得flash仅仅是网页上"flash"的东西 而 gotoAndPlay(),getURL(),on(release/press/..)等脚本也成了flash基础应用中最常用的指令。难道flash就是做这些的? 显然,不是的,作为一个有理想的公司,MM在2003年就提出了RIA的概念,MM把当下网络中的一些交互瓶颈归结为"Experience Matters",想利用其丰富的表现,对同步/异步数据的友好结合来解决它,同时flash广大的开发人员也不满足于吧flash局限在浏览器的框架之下,想突破浏览器和自身的安全沙盒,flash需要一个exe的外壳来包装自己。
于是早期的这种应用又很多经典之作。比如:1.zinc,它扩展了诸如文件读写,数据库访问等功能,并且用了类似flash自身的类层级结构,可以在flash种直接写入mdm.Database.MSAccess.connect("test.mdb");之类的脚本。2.Screenweaver ,可以方便的将swf制作成桌面无边框应用程序,屏幕保护,CD-ROM启动等。他们的原理大同小异,flash可以利用ExternalInterface 与容器之间进行通信,flash把操作传递给容器(浏览器中我们可以用flash和js的交互来类比),读写,flash的表现可以用容器来实现。
到了Adobe收购了MM时,由于RIA的迫在眉睫,Ajax,WPF/E(SilverLight)的步步紧逼Adobe重新架构了AS语言,重写了flashPalyer,发布了flex,这一系列动作说明了Adobe对RIA市场的决心,特别是AIR的发布,这个运行时是个官方的扩展,让flash的developer也可以冠以桌面程序开发者的头衔,对应的ZINC,Screenweaver也发布了对as3支持的版本,而彻头彻尾的OpenSource支持者更是热衷于Screenweaver HX (haxe是什么? 如果你对OpenSource swf有兴趣,你一定知道MTASC吧)。对于官方版本的AIR,你想吧你的.air文件安装到客户机上,你必须需要一个前提,他装了Runtime,但是作为一个刚诞生不久的产品,你如何能强求AIR也像flashplayer一样有绝对强势的占有率?于是又有一个产品应用而生,shu:民间高手的作品,可以把air直接转成exe。脱离了runtime直接使用!遗憾的是价格不低。但是提供的功能似乎挺强悍,mysql支持,dll支持(你没看错)。遗憾的是,价格不低$150。
总体而言,相比基于解释型脚本,和无本地存储支持的ajax,或者是刚刚起步用户群不高的SL,我还是很看好flash,特别是flex的对java程序员的友好兼容,让她的用户群更加茁壮。
AIR才1.0她的路还很长。

1482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