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内容均为博主学习总结,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帖。
目录
1.上拉电阻选择
由于IIC的接口电阻普遍是开漏输出,因此需要添加上拉电阻,电阻的值确定也是有一定的规则
1K<RP<10K
RP 不宜过小,一般不低于1KΩ
一般 IO 端口的驱动能力在 2mA~4mA 量级。如果 RP阻值过小,VDD 灌入端口的电流将较大,这导致端口输出的低电平值增大(I2C 协议规定,端口输出低电平的最高允许值为 0.4V);如果灌入端口的电流过大,还可能损坏端口。故通常上拉电阻应选取不低于 1KΩ的电阻(当 VDD=3V 时,灌入电流不超过 3mA)。
RP 不宜过大,一般不高于 10KΩ
由于端口输出高电平是通过 RP 实现的,线上电平从低到高变化时,电源通过 RP 对线上负载电容 CL 充电,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即上升时间。端口信号的上升时间可近似用充电时间常数 RPCL 乘积表示。
信号线负载电容(对地)由多方面组成,包括器件引脚、PCB 信号线、连接器等。如果信号线上挂有多个器件,负载电容也会增大。比如总线规定,对于的 400kbps 速率应用,信号上升时间应小于 300ns;假设线上 CL 为 20PF,可计算出对应的 RP 值为 15KΩ。
如果 RC 充电时间常数过大,将使得信号上升沿变化缓慢,达不到数据传输的要求。因此一般应用中选取的都是几 KΩ 量级的上拉电阻,比如都选取 4K7 的电阻。


2万+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