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大杂烩
作为电子技术类的人,使用绘图工具绘制PCB板是不可避免的。
作为刚入门的你是不是有和我一样的困惑呢?
(1)绘制原理图库、PCB封装库总是又慢又累还画不好有时还没法用;
(2)从原理图导入PCB发现元件封装不对,又回到原理图中或者就在PCB中一个一个的去修改元件封装;
(3)从原理图导入PCB后元件摆放完后发现连接的线在板子另一端;
(4)放置在原理图、PCB中的元件东倒西歪,自己很难对齐而且很耗费时间;
(5)发现丝印过小或者过大又需要自己手动一个一个去需改;
(6)敷铜敷完后进行DRC检测发现有一处违反规则又需要将铜删除再重新敷铜等等一系列问题。
1、常见集成库下载地址
笔者常用的两个地址:
1、AD官网
在这个网址通常各大芯片厂商的集成库都有下载也很简单,不需要登录即可下载,下载地址:AD集成库下载地址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知名厂商的芯片比如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等等。

2、立创社区
相信立创大家不是很陌生吧!没错就是你PCB打样的地方,相信在座的各位没少薅羊毛吧,如果不知道知道的同学可以去了解看看(10cm*10cm矩形板子5元五片,每月每个ID可打两次)。立创社区只提供在SMT贴片清单中有的封装,只不过常见的电阻、电容、电感封装是有的像0201、0402、0603等,这些已经足够我们使用了。
立创社区

这是在AD和立创社区下好部分的百度网盘链接嫌麻烦的小伙伴可直接提取。
提取码:15oo
2、将立创EDA的封装导入AD
感觉集成库里的元件太难找,那么这个方法可以从立创EDA上下载你需要的PCB元件封装。
1、打开立创EDA选择元件库

2、输入你需要的元件封装如:R0603

3、选择需要元件的阻值大小

4、点击右下角的元件封装图,会进入PCB的界面


5、导出PCB文件类型为AD步骤如图

勾选后点击下载

保存到你自己能找到的路径

6、用AD打开刚才导出的PCB文件

7、选中元件Ctrl+C选中参考点,打开自己的PCB-Library,直接Ctrl+V

3、原理图批量修改同一类型封装
1、打开原理图选择一个元件如图


2、右击选择查找相似对象(Find Similar Objects)如图

3、将所有相同大小的选择高亮如图

点击Apply所有0.1uf的电容都会高亮如图

4、这里我们直接将C0603改为C1812然后回车即可如图

最后我们来查看一下这里以C31为例(最开始选中的是C30)已经将所有0.1uF电容C0603改为C1812

这里注意以下C0603、C1812是你自己封装库给元件命名的名称。
成功替换后通过shift+c取消元件高亮。
4、从原理图导入PCB后元件摆放完后发现连接的线在板子另一端
出现这个原因主要是没有合理布局元件随意摆放,我们可以通过将原理图中某一部分选中这时PCB中对应的元件就会高亮我们就可以每一个模块的器件都放置在一起啦!也不会显的凌乱同时方便我们后期检查问题。
原理图

PCB对应原理图所选的器件

这里看着飞线是不是很不舒服,N+H+A隐藏所有飞线,
N+S+A显示所有飞线,
5、相同电路绘制在同一块PCB使用ROOM进行复制
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还是挺实用的,ROOM复制会完全复制你绘制好的布局布线,不会出现Copy-array那种现象。
5、原理图、PCB元件对齐
1、选中你所要对齐的元件
shitf+ctrl+L 左对齐
shitf+ctrl+R 右对齐
shitf+ctrl+T 顶部对齐
shitf+ctrl+B 底部对齐
shitf+ctrl+H 纵向分散对齐
shitf+ctrl+V 横向分散对齐
2、丝印的对齐同元件对齐,只需要按住shift键选中多个丝印即可。
6、发现丝印过小或者过大又需要自己手动一个一个去需改
同元件批量修改改封装类似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注意箭头指向的地方如图

7、 敷铜敷完后进行DRC检测发现有一处违反规则又需要将铜删除再重新敷铜
这里可以使用快捷键T+G+A更新所有敷铜,也可以在软件上设置为实时更新敷铜。
实时更新敷铜步骤:


将Repour polygons afier modification 勾选即可。
8、元件导入3D封装
导入3D封装需要.ste 或者.stp。这里为大家提供一个下载地址:3D模型下载地址
在3D模式下查看板子上的所有元件,如图所示。这里以2.54MM的排针为例。

(1)打开自己元件的封装库。

当出现这样的界面时,说明已经打开了封装库,但是发现无法进行元件封装选择也就是没有出现PCB Library。解决办法如下:
在界面的右下方找到PCB点击会出现如图所示的界面,点击PCB Library即可。


此时我们就可以选择对应的元件为它添加对应的3D封装了。
1)找到对应元件的封装名称,笔者排针的封装名称为HDR2X5,在3D模式下先进行查看。

2)点击Place选择3D Body

3)添加3D模型文件(.step 或者 .stp)。这里注意一下在第二步选择Layer层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Mechanical 13,因为一般的PCB加工厂商会将Mechanical 13做为切割层,你要是在生成Gerber文件时没有去掉这一层,到时候打回来的板子可能就被切成披萨了^ _ ^。

4)找到自己下载的3D模型文件加载即可。

5)如果发现角度不对可以进行调整。

6)到了这里你已经成功了。

7)点击TOOL 更新一下PCB封装即可。这一步如果你在绘制PCB之前已经做了以上的步骤就不需要这一步了。

8)最终效果。

9)以上都是别人使用CAD或者其它软件绘制,图像也好看美观,但是能有的元器件我们找不到它对应的3D封装模型而我们有需要知道它的高度或者大小,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自己在AD上自己绘制一个简单的3D封装,笔者这里就不哆嗦了有兴趣可以去百度一下很简单。
10)立创下载3D模型,通过PCB的方式下载STEP格式文件,再使用FreeCAD软件进行简单的处理也可以得到3D模型,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
9、生成Gerber文件
1)打开任意PCB文件
2)大家就跟着图片走吧,笔者这不多嗦了。

注意:这里选好后不要点击OK



为了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最好是将Mechanical1做为外型边框层使用,Keep-Out Layer作为禁止布线层在生成Gerber的时候就只选择Mechanical1层,以免到时候出现错误。当然这里只是笔者的个人建议,其实你使用任意Mechanical层作为边框都可以,但是自己要注意,元件的3D封装基本都是放在Mechanical13或者Mechanical15的到时候要是没注意把元件的3D封装层作为了外形边框层打回来的板子就有点尴尬了哟!



生成的这个文件可以不用保存。
3)Gerber生成好了,还需要一个钻孔文件,如果没有孔可以不用生成,但是还是建议大家生成一个。




然后推出,找到你放PCB文件夹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常用的一些技巧,新手第一次写有不足的、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多指教,喜欢绘图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学习交流。


1万+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