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gap year

文章来源:果椰网    http://www.gapyeah.com/weih-gap-year.html

我之前并不认同高中生、大学生应该「先放假再工作」,但周末英国出现一篇蛮有意思的小文章「如何利用Gap Year帮你自己脱颖而出」,教我一个新观点。
      这观点不只用在学生,也可用在上班族身上,甚至用在所有对现阶段不满意,认为自己生涯正「卡住」的所有现代人身上!
      为何?文章提出,「Gap Year」这种东西,在这愈来愈拥挤的世界中,其实有一种「不同化」(differentiation)的效果。为何「不同化」很重要?社会竞争下,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得和很多人一起比;现在,大家都知道怎么写履历表了,大家用的字都差不多,每个人的自传描述的都是小康家庭,父母开明,兄姐和睦,奋发向上,有心为这个产业打拚;每个人都长得差不多。我们都以为自己有多特别,最后还是跟很多人被放在同一个篮子。征才者所看到的名字永远都是三个字,大家都是大学、研究所毕业,大家都有几条经验或几个成就?于是,投履历表,换工作,怎么换都换不到一个很好的工作,你就会思考要再更上一层楼,考个证照、留个学,以为就会更好?但,考完了,留完了,往往又回到一种Deja Vu的回到原点的感觉──再怎么做,还是脱不了很多竞争者在身边一起跑;就算自己已再上一层楼,耗去了几年练功,好像也只多了几个万的月薪,那又怎样,就凭这多出来的一点点就可一辈子?
      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很有可能你其实已经不差。这篇文章重点就在,一群「A学生」其实都已经相当有竞争力,就是这些人,反而特别需要「Gap Year」。 因为,现在他所需要的,不是再「更好」,而是「不同化」。他们的质量都已经达到社会的标准了,接下来就是要追求「不一样」了。但,要如何「不同化」?我们知道,一个人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个模样」,大部份乃被环境所塑造,同一个环境就会塑造出差不多的人,如果留在现在的城市,留在现在的环境,留在现在的产业,容易被蒙蔽,不容易「不同化」,这时候,给自己放一年假的Gap Year就有这样的效果,尤其是在这社会上,目前还并不是每人都勇敢给自己放一个「空白年」,你敢给自己一个空白年,做些不同的事,容易给雇主一个「跳出来」(stand out)的印象。
      人生的际遇就是这样,其实,只需要给一次「跳出来」印象,或许就得到可支撑整个人生的幸福!除了际遇,我也想到,Gap Year的「不同化」,其实还有另一层的意思。它除了让我们「不同」,也让我们拒绝「同化」。同化最伤不是别人对自己的印象,而是自己对自己的印象。而不要同化,最有帮助的也是自己对自己的印象,那力量,足以搬动一座山!
      老婆问我,希望小孩变成怎样的人?只能说一个答案,我老说,「希望他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所谓独立思考,就是不被他人影响的愿意去发展独树一帜的思考逻辑与方式。后来发现,我自己独立思考,没有直接带给我成功,却让我自失败中存活。一生目前为止,摊开来看,失败远多于成功,小小的中中的失败以后,换成一些人,可能身体没败,心理先畏缩掉了,能在失败洗礼下却毫不退缩,原因在于,我深深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同的人」。
       这不是臭屁,而是分享。深信自己是不同的人,便可继续的与众不同。它让自己,在小成功后,认为「自己在走自己的历史」,于是不会骄傲,会再继续奋力向上追求更大的成功;而失败后,也从不认为那是终点,因为相信自己是一个多么不同的人,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成功方式,所以对明天永远充满信心。
       一个人,要如何深信自己不同?一定也要有实际的经验或体验,让自己深深的认为「自己不一样」,譬如,濒死经验?或是登过圣母峰(The Everest)?我则是已经写了15年的「日记」。这些体验所带来的与众不同的自我认定,并不只是认为自己是「top 1%」,这叫自大而非不同化,而是全世界只有我一个!这也是事实,不是吗?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不是吗?但,很少人以这件事实为荣,或真的相信自己真的很独特、很难得,真的认为这种独特代表了某某了不起的事情。这时候「Gap Year」就有功用了,当你卡在一个地面,上不上,下不下,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时候,为了「不同化」,给自己放一年的「Gap Year」,做一件真正的没人会干的事,自此之后,这种「与众不同」的印象,足以支撑到80岁。
       上周才写过30族的三矛盾之一为普遍落后上一代五~七年,不过,「空白年」只有一年,因为放空白年而又晚了一年,不会差太多;一年是个很好记的时间单位,一年的时间以人生长度来讲也不算长,不是吗?但它的效果是非常独特的,平常住在城市里,车烟、噪音,每天忙碌,其实现代人懂得怎么调节自己,该放假会自己想办法争取假期,该换工作也都会勇敢的换,但怎么放假或怎么换,你的上空就是浮着一些压力,事业的压力、成家的压力,各式各样的压力,轻轻的笼罩在上面,不会让我们有感觉的,不过让我们用一样的方式活着,像一只井底之蛙以为看到天空却没有跳出去。放一年假,一年实在够长,头三个月先为前半生做一些沉淀与修补,后面还有9个月,再作后半生的「不同化」。
       所以,想不出如何超越别人?不如给自己放一个「空白年」;人生只需要成功一次,英国媒体是对的,用一年来得到这个「不同化」,实在值得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