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别人的肩膀上的开发

本文探讨了在软件开发中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和框架,如iBatis.Net、SharpDevelop和WebServices,以提高效率和降低耦合度。作者分享了在多层应用项目中的心得,包括数据访问、C/S与B/S架构的融合,以及如何通过插件化实现软件的动态配置和扩展。

我是一个懒人,更新Blog就可以看出来,再加上没有好的笔头,所以文章自然就少。
现在赋闲在家,正好整理一下这一年工作的心得。

虽然在公司带的是一个较小的应用项目,可是却像麻雀一样,样样俱全。数据访问、多层开发、B/S和C/S共存。
在项目完成后,还有产品化的需求。
虽然在职期间,设想并没有全部实现,可是这并不妨碍我继续按照需求思考下去。

通过这段时间的考虑以及实验,终于有一套我认为对类似项目的最佳方案。

在我的方案里,当然还是遵从前辈们提出的三层框架。

数据层还是使用我熟悉的开源软件iBatis.Net。
使用过的人可能知道,这是一套数据映射软件,走得是一条中间路线,符合一种中庸之道。但是在使用中有两个较大缺点:
1.需要一定的人力编写xml映射文件。
2.程序启动时需要较长的加载时间。
但是优点与缺点一样明显,可以在完全不用改动已有数据库系统的基础上立刻应用。这已在项目中得到了验证。
上述的两个缺点也不是不可克服。通过借鉴Java环境的例子,编写代码生成工具以大大减少工作量;对于C/S结构采取访问Web Services方式彻底将客户端与数据源之间的藕合松绑,同时也顺带解决了启动时间长的问题,并且可以通过重复加载配置文件,达到动态修改程序应用环境的目的。
在我的设想中,C/S和B/S程序访问访问的是同一套Web Services接口。

逻辑层则是一个与具体领域密切相关的问题,在这方面我没有太多的想法与经验。

我想说的反倒是表现层。在抛开版权不说(这一领域不了解),完全可以做到站在别人的肩膀上的开发。
对于与数据打交道的C/S架构下的程序说,一般软件界面都没有太多需要标新立异的要求,甚至还希望公司软件具有统一风格。
那么在这里,提出一下我的想法:利用SharpDevelop的框架作为程序的外壳。
简单列出一下几个优点:
1.可以做到几乎是全插件程度的软件开发。
2.状态保存功能已经实现,只需要作部分工作就可。
3. ...想到了很多,以后再说。
下面是我做试验是的一个程序界面截图:
sharpdevelop-1.GIF
可以注意一下左侧的属性窗口,这一类的功能可以灵活的放置到框架一级或是该程序功能一级。
sharpdevelop-2.GIF
通过作一些修改工作,可以在程序中动态控制可使用的插件。这是SharpDevelop自带的该功能,没有作任何工作就可以在程序使用,也是一个标准的插件。Manager和销售记录是实验代码加入的插件。
下面是插件的配置文件,是一种完全自解释的方式。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None.gif < AddIn  name         = "HshSale.App"
None.gif       author      
= "xhluo"
None.gif       copyright   
= ""
None.gif       description 
= "HshSale.App" >
None.gif    
None.gif    
< Manifest >
None.gif        
< Identity  name  = "HshSale.App" />
None.gif    
</ Manifest >
None.gif    
None.gif    
< Runtime >
None.gif        
< Import  assembly  = "HshSale.App.dll" >
None.gif        
</ Import >
None.gif    
</ Runtime >
None.gif    
None.gif  
< Path  name  = "/Workbench/MainMenu" >
None.gif    
< MenuItem  id  = "Manager"  label  = "Manager"  type ="Menu"
None.gif              insertafter 
="View"  insertbefore  ="Tools" >
None.gif      
< MenuItem  id  = "ProductManager"
None.gif              label 
= "产品管理"
None.gif              shortcut 
= "Control|P"
None.gif              class 
= "HshSale.App.ProductManagerCommand" />
None.gif      
< MenuItem  id  = "DaySaleRecord"
None.gif               label 
= "日销售记录"
None.gif               icon 
= "Icons.16x16.NextWindowIcon"
None.gif               class 
= "HshSale.App.DaySaleRecordCommand" />
None.gif    
</ MenuItem >
None.gif 
None.gif
None.gif    
< MenuItem  id  = "SaleRecord"  label  = "销售记录"  type ="Menu"
None.gif              insertafter 
="View"  insertbefore  ="Tools" >
None.gif                    
< MenuItem  id  = "DaySaleRecord"
None.gif               label 
= "DaySaleRecord"
None.gif               icon 
= "Icons.16x16.NextWindowIcon"
None.gif               class 
= "HshSale.App.DaySaleRecordCommand" />
None.gif       
</ MenuItem >
None.gif  
</ Path >
None.gif
None.gif  
< Path  name  = "/Workbench/Pads" >
None.gif    
< Pad  id        = "ProjectBrowser"
None.gif             category 
= "Main"
None.gif             title    
= "${res:MainWindow.Windows.ProjectScoutLabel}"
None.gif             icon     
= "PadIcons.ProjectBrowser"
None.gif         shortcut 
= "Control|Alt|F"
None.gif         class    
= "HshSale.App.SDPad" />
None.gif  
</ Path >
None.gif  
None.gif
</ AddIn >

当然这不是一个立马可用的框架,权限和日志等必备功能还没有带全。但是作为一段实验性质的代码,我想已经达到了目的:即具备了在实际中使用的条件。而权限和日志当然也可以采用现有的各种思路放到程序中:AOP或是其他灵活性差一点但效率更高的方案。

在B/S结构,由于项目经验太少,就不多说。但从我了解的信息看,Dnn应该也可以接替SharpDevelop的作用。

抛砖引玉,一己之见。

posted on 2006-08-12 17:52  loli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hluo/archive/2006/08/12/475179.html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