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计算机应用基础》中职教材加起来近二个星期的时间。列了目录并试着写了一章多内容(三十多页)。今天王定说暂时停一停,准备去做其它图书了。现在,把中间一点想法写出来交流一下。
因为一直没有收到你的回复,所以只是试着用培训教程的模板按自己的想法先写一部分内容。
我以前带过几次中职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觉得教材里有这样一些问题:
一、学生读不懂。即使快考试了,学生突击看书,也不知道它在讲什么。教材把操作性内容和理论性内容混合起来难以区分,理论性内容讲得杂乱摸不清头絮。
二、做不了。上机实习时,很茫然,不知道对着电脑要做什么。于是打纸牌游戏、用记事本练打字成风。有些小节理论强、上机实习不知道做什么。有些小节操作性内容多,实习一掠而过没有好好消化。
三、用不成。教材及教师讲得太少,计算机“高手”学不饱,又不知如何去学。比如WORD学完所有的内容,也做不了一期班报。
所以我在写时,尝试了下面几个方面:
一、理论知识尽量简洁实用。争取学生自己看书时能读懂,知道这一小节在讲什么,要学什么东西。
二、练习搡入正文。把操作部分的内容,明确的与正文分割开来,尽量达到看着书能比着做。后面加跟内容紧贴的“上机操作”,把多种操作方法及应用技巧放入其中,以练带学。(练习尽量以兴趣为导向,比如讲到画图程序,一定要给几个创意好的又能跟着做的图形)。
三、进阶与提高。把进阶需深入学习的内容放入每小节后面的“进阶提高”部分,一方面是建立一个完备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对学习方法也起一个引导作用。
另外,在内容的组织上,没有按常见的概述、文件、附件、控制面板这样的顺序来讲。因为,我觉得Windows主要还是一个操作平台,重点要放在对这个平台的理解和认识上。不能为了学附件和控制面板而讲附件和控制面板(并且它们的各个工具内容不连贯,讲起来杂乱不知所以)。
我是想按照平常接触计算机的过程一步步来讲解。
首先是理解操作系统和WINDOWS的概念(3.1 操作系统概述);
然后开机看到桌面;用鼠标到处点一点看一看;学生自学“漫游WinodwsXP”及“帮助和支持中心”;关机;(3.2 Windows XP的基础认识)
接着认识和了解窗口;理解文件概念;新建和复制等操作。(3.3 Windows基本操作)
接下来就是开始运行程序,第一个程序讲记事本;这样输入中英文;(3.4 中英文输入与五笔字型)
后面,是画图、媒体播放器、安装程序、及常用工具软件、Windows高级管理这一块知识内容。
上面是我对这本书的想法,提出来交流,希望批评指正。
作者编写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近两周后暂停。指出原教材存在学生读不懂、做不了、用不成的问题。编写时尝试理论简洁实用、练习嵌入正文、设置进阶提高部分。内容组织按接触计算机过程,重点放在对Windows操作平台的理解和认识上。

3752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