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朋友圈发现了一种常态,我想拿出来好好想一下这个问题。
很多联系人,都在抱怨?/感慨?假期多么的无聊。类似于“在家好像一个废人”“闲的快要发霉了”“无聊的时候xxx”等等。
最近的一周,我都一个人在家,一个人吃住,有很多的闲余时间。可是在这些时间里,我好像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事情,而且即便我知道我需要练习吉他,继续学习编程知识,又或者做一些锻炼。可是,我似乎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漫无目的的在手机上闲逛,我这样的行为并不是因为我喜欢这样做,或者说这样做更舒服,而是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我按在位置上,当我有意无意的拿起手机的时候,就难以放下了。
是的,不得不承认这是手机依赖,可是为什么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日子里,即便人们可以轻松(或者不轻松)地获取庞大的信息,我身边的许多人(很多时候也包括我),依旧经常感觉到无聊呢?
人们试图开发出越来越多的APP,提供各种功能,可是为什么即便手机里安装了许多APP(也随时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还是有狠多人依旧感到无聊呢?在我看来这不是APP本身的问题,许许多多的APP也确实是给我们带来许多便捷和享受的工具。而功能类的APP(像墨迹天气,有道词典这些),我们需要用到的时间和频率都不多(我们不会长时间地拍照片或者查单词),所以在我日常中,使用最多的APP是社交类和多媒体类(微博、微信、优酷等),而在这些APP上花去大量的时间并不会让我们不无聊,虽然我们在一刻不闲的盯着屏幕--这也正是我觉得的问题所在。
倒不是说微博微信这些东西是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我们。
我尝试尽量脱离主观的想法,也不讨论所有人们各异的生活态度,仅仅就“我们有很多的移动设备却依旧不开心”而言,我觉得这是违背我们向往愉快的事物的意愿的,那么在我看来也就是需要改正的。
我觉得网络社交很多时候可以称作浅社交。我可以看到我所有联系人的生活(如果他发布了动态的话),有些时候我给他们点赞,评论,可是我们之前的关系却似乎并没有因为这些点赞评论而有所变化,相比于这些即时的联系,我觉得一封不需要很长的邮件/留言/或其他更正式(郑重)的交流方式,更能产生深入的交流,相互之间的关系也将会更近。这样的社交也会让我不无聊。我觉得这样的社交形式也不妨为一个很好的idea。(邮件就是很好的选择,可是在国内,邮件的使用率还是太少。)关于朋友圈的动态分享,我觉得态度因人而异,我个人更倾向于分享一些值得分享的东西。对于好友的动态,我更倾向于不花太多时间(特别是(自己制造的)“碎片时间”)去浏览。
除了移动社交,还有多媒体。越来越显著的便利性,反而使人们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在上面。
先放一个链接[该问题内釆铜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371387)
关于其他,下次再说吧,由于一些私事心神不宁,无法下笔。见谅。文中不妥,也请诸君见谅。
2017-2-6 18:07
—————————————分割线(更新)————————-
今日在微博看到关注的一位老师(@软件教书匠金旭亮)发的一段话,感觉正讲明白了上文我的观点之一,摘抄至此:
这个时代,信息的极大丰富及快速流动,给人带来了比过去时代更大的自由度。但很多人其实是“伪自由”,是“信息过载”的受害者,其实是信息的奴隶。真正自由的人,是在信息之风中飞翔的一只鸟,而不是一片身不由己被风卷起的羽毛。
——总结吴伯凡的观点
呵呵,鄙人才疏学浅,词不达意,不能总结的这般到位,惭愧。
2017-2-12 22:01

930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