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代宜兴方言若干问题的讨论--宜兴的方言岛
-- 拔剑,2010-02-09
按:本来想对方言的现状和命运发点小感慨,写到好长一半丢了,让我兴致大无,索性就不写了,
一句话:大一统的前提下,方言的现状岌岌可危,方言的消失不可避免!
宜兴历史上属吴语区,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如战乱(太平天国),移民,“历史地”形成
了一些方言小岛。方言小岛因为小聚居的原因,顽固的保留了独特的文化和语言现象。
如本村,90%的村民日常不论家里家外说的都是宜兴话,然而有个小组(以前叫小队)约百十人
聚居在另外一个地方,本地人一般叫他们“河南佬”,也有说法说他们是湖北人,具体未考证。
他们应该已经在那有好多代了,因为没有人能够说清他们什么时候来这的。
这些人一般都会三种话:普通话,宜兴话以及他们自己的家乡话。当他们内部交流时,用的是
他们的家乡话;当和本地宜兴人交流时,他们会用流畅的宜兴话和你交流。流畅程度是如果不
告诉你你是不知道他还会另外一种方言。
宜兴还有一些据说是温州人后裔的人。他们更神奇,据说会说4种话:和宜兴本地人说宜兴话,
他们河南人说河南话,内部说温州话,到了外面说普通话。温州话据说非常难懂,我的一个表
姐夫就是那边的人。他们说“这个人”的时候,据说发音接近“夹个狼”。据说而已,可惜没有
亲耳听过。
又及:“这个人”在宜兴话中多读作“格个宁”。
本文探讨了宜兴地区独特的方言岛现象,详细介绍了岛上居民如何在使用普通话、宜兴话及家乡方言间自由切换,展示了方言岛内丰富的语言文化及与本地宜兴话的相互影响。

231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