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倒是遇到一个分表的场景,觉得挺有趣,整张表大小目前300G,想要进行重建,但是写入的数据量理论上还是非常大,改业务有点麻烦,因此选择进行分区,想要按照月份进行分区,每次只保留最近三个月的分区,因此进行重建表,为了不影响业务线,具体方式:旧表重命名-新建表-添加索引-执行分区-删除旧表。
关于分区:
- 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只有几种类型,比如hash、range这些,但是想要按照月份,如何实现
- 实现上仍是按照range进行实现,然后表中增加month字段,专门用来做分区用,注意,这个字段比如标注为主键,否则会建表失败
- 原本想要说,只分十二个分区,然后循环drop分区就行,但是实现过程中,发现,如果drop了分区,数据丢失,分区也就没有了,因此不可行
- 因此分区的话,需要直接进行手写分区进行实现,写个几十个分区,随着时间,将旧分区进行删除
不知道各位大佬有什么看法

针对一张300G大小的表,通过重命名旧表、新建带month字段的分区表、添加索引、执行分区及删除旧表的方式进行重建。探讨了在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如何有效进行表的分区,特别关注按月份进行分区的实现细节。

1万+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