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效 沟 通
公司一直在强调有效沟通,既然是沟通,那么这个事件就一定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作为客观实体存在,而作为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参与的事情,其特点就是变数大,最难掌控。所以沟通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要做到有效就更有些困难了。但有困难并不代表就不要做了,只有做一些有困难的事情才能煅炼自己。
对于“有效沟通”四个字,我是这样理解的:
首先就是要“有”,不管你沟通技巧如何,不管是否真的有效,如果你都不去和人沟通,不迈出这一步,就不用谈后面三个字了。“有”这是一个质变的阶段,也是人很难跨越的一个阶段。有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自己不能主动去和他人沟通呢?是自以为是?还是不知道沟通的重要性?还是自己害怕沟通?如果是害怕,那到底怕什么呢?随着工作的需要,迫使自己开始去和别人沟通,却发现其实是自己内心不够Open,想得太多了。
“效”我理解成有效率,既要有效果又要有效率,如果一天到晚都在沟通但没有任何实际上的结果,那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个“效”就是量的增长了,要做到“效”,需要不断修炼。
“沟”在这里我理解是一个动词,就是一个执行的过程。
“通”这里是一个名字,是指一个结果。一个通了的结果。因为已经有“有”,有了“效”,又有“沟”,“通”只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而己。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理解,贻笑大方了。

904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