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二十七》——C#中的 “ 析构函数和 dispose 模式 ”

博客介绍了C#析构函数和Dispose模式。析构函数可在类实例不再被引用时释放资源,有诸多使用限制和原则,且不能显式调用。若代码含需尽快释放的非托管资源,应采用标准Dispose模式,实现IDisposable接口并调用Dispose方法。

 


析构函数


析构函数可以在类实例不再被引用的时候,执行一些释放资源的工作。

  • 关于析构函数需要注意的有:
  • 每个类只能有一个析构函数
  • 析构函数不能有参数、不能有返回值、不能重载
  • 析构函数只能用作类的实例, 所以没有静态析构函数
  • 记住: 不能在代码中显式调用析构函数。相反, 当垃圾回收器分析代码并认为代码中不存在指向该对象的可能路径时,系统会在垃圾回收过程中调用析构函数。

使用析构函数时一些重要的原则:

  • 如果不需要析构函数,就不要实现它。会严重影响性能
  • 析构函数应该只释放对象拥有的外部资源
  • 析构函数不应该访问其他对象,因为您无法确定那些对象是否被销毁。

 


dispose 模式


与C++析构函数不同,当对象超出作用域时,不会立即调用c#析构函数。事实上,没有办法知道何时调用析构函数。此外,如前所述,您不能显式调用析构函数。您所知道的是,在对象从托管堆中移除之前,系统会在某个时候调用它。

如果您的代码包含需要尽快释放的非托管资源,则不应该将该任务留给析构函数,因为不能保证析构函数会很快运行。相反,您应该采用所谓的标准dispose模式。

标准处理模式包括以下特点:

  • 使用非托管资源的类应该实现IDisposable接口,该接口由一个名为Dispose的方法组成。Dispose包含释放资源的清理代码。
  • 当您的代码使用完这些资源并希望释放它们时,您的程序代码应该调用Dispose方法。请注意,调用Dispose的是您的代码,而不是系统。
  • 您的类还应该实现一个析构函数,其中调用Dispose方法,以防之前没有调用Dispose。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