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是发现缺点,还是发现优点?[zt自己的sina博客]

本文讨论了面试过程中的常见误区,即过度关注应聘者的工具掌握细节而非挖掘其核心能力与兴趣所在。作者认为,面试应更注重发现应聘者的优点并发挥其长处。

   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

   @老熊:面试工程师时候,遇到简历写熟悉某语言或框架的,我都会问问ta使用的具体语言或框架的具体小版本号,遇到说熟悉IDE工具的,都会会问问该IDE工具的快捷键,如果这些都不清楚,基本可以断定不是真正的熟悉。。。

   下面是一些人的回复:

   @程显峰-Mars:开个玩笑,说熟悉C语言的,我就问ta,32个关键字是什么,或者15级运算符优先级

   @池建强:啊,这太苛刻了,你再加上9种控制语句,彻底悲催了。

   @西祠响马:NND,还真给问住了。跑去 google 了一下才知道是哪9种。

   我的回复:都没把焦点注意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对工具的熟知固然也很重要。

  @程显峰-Mars:熟悉了工具才能把大部分时间分析和解决问题。太多的人以为自己是在工作,以为自己在分析问题,其实都是在浪费时间~ 

  我的回复:富士康有几十万熟悉工具的人。

  @老熊:你要是这么理解,两回事

  我的回复:您和程显峰说的有道理,但我的建议是,不必太苛刻,知道这些细节固然好,不知道,也还可以发掘别的优点,做主将的,要善于发现优点,而不是关注缺点。

  

    很多程序员都经历了面试与被面的经历,大多数公司都在急缺人的情况下,才去招人,面试官工作很忙,面试时间控制很紧,判断一个人是否能用,也就变得简单粗暴,通常的招人按照如下顺序:

    1)面试者的个性是否能够融入团队?

    2)面试者的技能是否能够在团队生存?

    3)面试者是否足够诚信?

    4)面试者是否有其他影响工作的因素?

    很多时候,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问一个足够简单的问题,并且是0-1的判断。比如“你是否记得XXX版本号”,“是否知道哈弗曼编码”等等,通过这些采集到一个足够的信号集,来进行最终的判断。而往往问的这些问题都是面试者简历中写的。如果面试者答不出来,或大多答不出来,则不用再多花时间了,直接pass掉。

    大多数面试官是这么面人的,为什么,根源就在于,把面试的过程看作是,快速发现别人的缺点,而不是快速挖掘别人的优点。这是最本质的症结。

    每每我听面试官出来评价面试者,总是第一句是“连个多线程都写不出来”,“连自己常用工具的使用方式都答不好“,”ulimit都没用过” 等等。曾经某个业界牛人说面了个人,跟我说“在公司只管理几百台机器,也好意思说管理过大规模集群”,我心说,“那个单位最多也就几百台机器,为什么不能说管理过大规模集群,梁山好汉管理个几百个汉子,也了不起啊”。

    面试的过程应该是发掘一个人的优点,优势,并且在未来的工作中,鼓励他的优势,支持他的优势,让其越来越具有优势。大多数人受制于天朝固有的特点,喜欢面面俱到,都写上精通,熟练什么的,我想不需要过分苛求,P民们已经如此苦逼了,就不必苦苦相逼了。关键在于发掘他真正的兴趣。

    无论一个多么面面俱到的简历,背后的这个人一定只会安心做一件事,找到这一件事,交给他做,让他越做越精彩。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3af2a70100wssx.html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