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儿最近在学围棋。让她学棋,并不是要培养冠军。冠军又能怎么样?早就下不过计算机了。学围棋就是为了锻炼大脑做抽象思考的能力。既然是为了锻炼她的大脑,家长就不要替她思考,要观棋不语。
但是看她下棋,我一直做不到不语。
老师留了课后作业,要做教材上的题目。她不认字,看不懂题目。我得讲。题目做完了,她不知道对错,我还得告诉她,如果错了还得解释。
除了作业,老师让她用平板APP在网上对弈。围棋APP里面有不同的界面,每个界面有各种按钮,她不认识各种按钮上的字。我得教她认按钮,知道操作方法。她玩过很多次后,按钮都认识了。我可以不语了吧?
她又问我,对手叫什么名字。我说叫***。她还质疑,那不是五个字吗?她虽然不认字,但是知道什么是字,而且识数。我说,另外两个字是随便取的,比如棋圣***、***大师。她每天要下三盘棋,不管输赢,下一盘一定换个对手。每盘都要问我名字。
她一定要知道对手名字,这盘棋才下得舒坦。这有点像关羽。三国演义评书中,关羽和人对战之前,一定要大喊,来将通名报姓,关某刀下不死无名之鬼。以前我从来没想过为什么要这样。我猜测,这里面有心理学的道理,让人自报姓名,意味着你不够出名,我不知道你,让对手先在气势上输了。但关羽有时候也挺滑头,跟颜良打的时候,仗着马快刀沉,一眨眼冲到颜良跟前,一刀斩落马下,没给人家说话机会。
知道名字后,她一个人下就可以了吧?过一会喊我,对手怎么一直不走?过一会喊我,弹出的窗口是在说什么?一会又喊,这是点出什么来了?
所以,她下棋,我就在旁边看着。看着她要走错,我就忍不住要纠正。如果当时不纠正,再走下去很可能会输,如果输了,她根本没有情绪听我复盘。那还不如一发现错误就纠正,这样她多少能够知道对错,而且容易赢,兴趣很高。
由于我的介入,她从开始的25级,不到两个月就蹭蹭升到了13级。100多位儿童被我们父女联手击败。但到了13级,对弈类型变了,从吃子变成围空了。好比学美术,一开始就是涂色,现在突然变成给你一张白纸,要自由绘画了。她完全不知道要干啥。现在的对弈,几乎要变成我独自挑战网上的小孩了。
现在我终于做到观棋不语了。因为我不用干预她了,是我自己在下。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我替女对弈。就这样下赢几次后,我并没有感到不好意思,甚至多少有点成就感。据说战争中,通过网络操作无人机杀人时的内疚感要小一些。同样的道理,在网上对弈打败小孩,内疚感也会小一些,甚至多少有点快感,因为,没准对手也是家长呢。

98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