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们再把UITableView显示数据的步骤过一遍:
1.要让UITableView显示数据,需要下面几步:
1)第一步,设置数据源的对象,两种方法:
1> 拖线,直接选中UITableView,右键,把dataSource属性,拖线到ViewController上面,
2> 代码方式,在viewDidLoad方法里面,也就是在控制器管理的View加载完毕以后,写上这句代码:
self.tableView.dataSource = self;
2)第二步,控制器遵守UITableView的数据源协议,UITableViewDataSource,
3)第三步,一般情况下,控制器要实现三个数据源方法,一般情况下,只实现这个三个方法就够了,
1> 第一个是,numberOfSectionsInTableView,
- (NSInteger)numberOfSectionsIn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return 1;
}
就是 告诉它,在这个TableView里面要现实多少组数据,
那有人问了,这是个方法,它怎么告诉UITableView啊,当UITableView运行起来之后,它会去找到这个数据源对象,然后,它会调用这个数据源对象的这个方法,numberOfSectionsInTableView,一调这个方法,就返回1,它就知道了,哦,你要显示1组数据啊,

2> 第二个方法,numberOfRowsInSection,
- (NSInteger)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numberOfRowsInSection:(NSInteger)section{
return 2;
}
这个的意思是,告诉TableView,每一组显示几行数据,
这个参数section,是第几组,
如果刚才那个方法返回的是1,这儿始终传的是0,索引是0的这一组,如果你刚才那个方法返回的是5,那么这个section有可能是0、1、2、3、4,
是不是有可能是5个值啊,0、1、2、3、4这个索引,
那么你这里要根据section是第几组,然后返回不同的数值,
这样的话,就表示,对应的组,要显示几行数据吧,
3> 第三个方法,cellForRowAtIndexPath,

第三个方法,这个方法,是咱们接下来这几天,反复会在用的一个方法,
咱们会在这个方法里面,写很多很多代码,
这个方法的意思就是说,在每一组的每一行里面,要显示什么样的单元格,
- (UITableViewCell *)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cell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创建一个单元格对象并返回
UITableViewCell *cell = [[UITableViewCell alloc] initWithStyle:UITableViewCellStyleDefault reuseIdentifier:nil];
//为单元格制定数据
cell.textLabel.text = @“hello”;
return cell;
}
大家看,这个方法中有一个参数,index Path,这个参数,叫做indexPath,
这个参数的数据类型,是什么类型,NSIndexPath类型吧,是不是这么一个类型吧,这个参数里面,包含什么东西呢,
这个indexPath其实一点点都不神奇,
它里面,就包含我们要的这么两个值,
1> 一个是section,

2> 一个是row,


本文详细介绍了在Objective-C中如何使用UITableView展示分组数据,包括设置数据源、实现数据源方法(numberOfSectionsInTableView、numberOfRowsInSection、cellForRowAtIndexPath)以及设置组头和组尾的文字。通过实例展示了如何在不同组中显示不同数量的行,并在每个单元格中显示特定内容。

294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