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啥亮点都没,我只能问你基础呀

我的话,如果HR推过来的简历,没啥亮点,那我就只能问基础知识,没办法的。

当一个候选人,你看完它的简历时,如果毫无亮点,那么我会尝试问一下问题,挖掘他的亮点,引导他。

因为有些候选人,他是没写好简历,其实亮点还是蛮多的。比如说我会问:

你上一家公司或者之前最近的几家公司,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怎么解决的。

这个时候,候选人就会开始沉思了,其实这个时候,好多人候选人都想了好久都不知道回答啥。

这个时候,我会提示什么有难度的事情:

  • 解决了某一个技术难题;
  • 解决了一个很难复现的bug;
  • 在项目时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完成了需求;
  • 主导和设计过一个复杂的模块;
  • xxx接口响应时间从几秒优化到几毫秒;
  • 从0到1做过某个复杂模块的重构;
  • 团队战斗力不强,你过去后,战斗力翻倍,需求吞吐量翻倍。
  • 。。。。。。

一般我说完这个后,候选人就有思路去回答了。

为啥我会问这个问题呢? 因为难题是要决策的,是要博弈的,是要衡量的。

解决难题的过程中,人才会得到成长。

当然,在询问的过程中,我是非常抠细节的。他解决难题的每个细节,我都会问。因为有时候,难题并不是他亲自解决的。我需要在询问细节中,判断一下。

如果难题真的是他解决的,那他肯定是对每个细节,印象深刻的。

如果我提出这个问题后,他还是回答的不好。那没有办法了。我只能问基础知识了。

目的只有一个:

看他对技术是否有兴趣。

我会原理,看看他是否研究过,还是说,就日常普普通通的使用一下,从无去探究原理。

那我就会觉得,候选人,不匹配,没任何区分度。

因此,真的,你还是得为你的简历打工,得有亮点,不然面试官也是会跟我一样,死扣基础细节的。

如果是一个同行业的,做了很多年的,又负责和主导过很多核心模块,那我的面试方式完全不一样了,考察重点也不一样了。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SamDeepThinking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