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公众号:Keegan小钢
前言
我们知道,目前最主流的 Ethereum Layer2 方案中,主要有 Optimistic Rollup 和 ZK Rollup 两大类。而 Optimistic Rollup 的实现方案中,则是 Optimism 和 Arbitrum 最受关注。而我们最近接入了 Arbitrum,测试了好一段时间了,期间还踩到了一些很重要的坑,会影响安全性和可用性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分享下我们的这些经验,以便后续想接入 Arbitrum 的项目团队避免重复踩坑。
第一步
我原本以为,Arbitrum 和 Kovan、Rinkeby 等 Layer1 的测试网一样,是可以将智能合约无缝切换的,即运行在 Kovan、Rinkeby 和 Ethereum Mainnet 的智能合约无需任何修改,就可以直接部署到 Arbitrum。但事实证明,我的这个认知是大错特错的。Arbitrum 跟 Layer1 的差异性原来非常关键,如果不特殊处理,有些场景甚至都会变得不可用,而且安全性也会大大降低,具体细节后文会再细说。
因此,接入 Arbitrum 的第一步工作,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接入 Arbitrum Testnet 进行测试。如果 Arbitrum Testnet 上还缺少什么东西的话,比如没有 UniswapV2 或者 SushiSwap,那可以自己部署一套 UniswapV2 或 SushiSwap 的合约上去。
而要在 Arbitrum Testnet 上进行测试,就需要领取 Arbitrum Testnet 上的测试币用来支付 Gas,即 Arbitrum Testnet 上的 ETH。但是,因为 Arbitrum Testnet 本身并没有可领取 ETH 的 Faucet 水龙头,所以需要先在 Layer1 的测试网领取测试币,再通过 Arbitrum Bridge 将测试币转到 Arbitrum Testnet 上。
Arbitrum Testnet 所使用的 Layer1 测试网络是 Rinkeby,所以就需要先领取 Rinkeby 网络的测试币。说到这,其实 Arbitrum 一开始使用的测试网络是 Kovan 的,但后来不知道为何迁移到了 Rinkeby。而事实上,Kovan 网络比 Rinkeby 网络要稳定很多。就说近一两个月内,Rinkeby 就已经出现了不止一次长时间不出块的问题,每次都长达好几个小时。我们都知道,区块链不出块,那就什么都做不了了,无法交易,无法测试,只能干等网络恢复。这也可以算是接入 Arbitrum 要知道的第一个坑了。
Rinkeby 网络


4900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