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况下,在交换两个变量的值的时候我们采用引入第三方变量的方法,如下所示:
public void test3(){
//3-1 使用第三方变量的交换
int a=1;
int b=2;
int t=a;
a=b;
b=t;
System.out.println(a+" "+b);
}
但是在实际应用时,我们如何采用不使用第三方变量进行交换a、b这两个变量的值呢?这就用到了数学知识,可以参考如下代码:
public void test32(){
//3-2不使用第三方变量交换值
int a=1;
int b=2;
a=a+b;//先让a存储a和b的和
b=a-b;//现在让a和b的和减去原来的b就是a赋值给b
a=a-b;//ab之和减去现在b的值得(现在b的值就是原来a的值)得到最后b的值
System.out.println(a+" "+b);
}

550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