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Q&A

本文探讨了RocketMQ为什么不使用Zookeeper而采用nameserver,nameserver故障下的消息发送,Consumer和Producer分组的作用,以及RocketMQ如何确保高可用和消息不丢失。此外,还介绍了处理消息积压的方法和消息轨迹的使用。

目录

为什么RocketMQ没有使用Zookeeper,而自己写了一套nameserver来进行注册?

nameserver如果全部挂了还能发消息嘛?

Consumer分组有什么 用,Producer分组有什么用?

RocketMQ如何保证高可用?

使用RocketMQzf如何保证消息不丢失?(rabbitmq的类似问题解答)

RocketMQ怎么处理积压的消息

RocketMQ的消息轨迹


提问:

为什么RocketMQ没有使用Zookeeper,而自己写了一套nameserver来进行注册?

  1. nameserver之间没有数据交互,就避免了脑裂问题(集群间网络中断,分成了2边,同时选举之后出现2个主节点。当网络恢复后,就会出现脑裂问题);
  2. 作为注册中心的功能,zookeeper保证的是CP(数据一致),没有保证A(高可用)——内部选举时,zookeeper服务是不可用的。在rocketmq服务中,保证的是AP,原因是若broker数据不是最新,可以接受消息重新发送。(C数据一致性,A高可用,P网络容忍度)
  3. nacos,做通用的服务注册和配置的功能。再rocketMQ中没有配置信息,仅仅只有服务注册,使用nacos会使得架构变得复杂(版本问题等等)

nameserver如果全部挂了还能发消息嘛?

    producer会从nameserver上拉取broker的消息,存到本地缓存,在发消息时从缓存中获取broker地址;同时,每次发消息都会与nameserver发消息确认本地缓存信息是否需要更新。若nameserver挂了,则这个确认则得不到回复,如果当下并不需要更新broker信息,那么producer发消息仍然会成功。

    同理,consumer也会从nameserver拉取broker信息到缓存,再每次向nameserver确认是否需要更新broker信息。

Consumer分组有什么 用,Producer分组有什么用?

  1. offset是根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