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EE应用开发基础》这门课对于网络工程的学生来说,稍微有些难度,第四周的时候,我给大家发了一封邮件,希望同学们能反馈一些意见,呵呵,真的“意见”很多,下面是我写的一封回复:
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大家真诚的回复,让我了解了大家真实的想法,我想对这门课有非常大的帮助。
有些大家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这么几条:
1、Java、Web放下的时间太长了(当然,也有同学说“基础差”,呵呵,我想也应该属于这一类问题吧,“没学好”和“学好了,时间长,都还给老师了”,结果是一样的),对于程序理解起来有难度。
2、内容多,讲的快。
3、课堂上听课听不出重点。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初步是这样想的:
1、以后我会多多在课堂上用实际的例子来启发大家,争取能更具体一些,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工程来讲解。
2、内容再精简一些,毕竟要照顾到大多数同学,但必须的重点是不能被“精简”的,要不然对大家“太不负责任”了。
3、课前作业(实验)要加强,甚至我会检查,做过struts的helloworld课前实验的同学听课应该能感觉会轻松很多,反之,估计有点头大,应该说课前实验还是有效果的。
当然也希望大家课下多花点精力,配合我一下:
1、课堂气氛再活跃一些,多跟我互动,这样我能知道哪些大家能理解,哪些不能接受,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上课的目的。
2、课前一定要预习,看看我以前的课件,做做我给大家的课前试验。
3、课下要“自学”,通过实验,看到自己不明白的,就到百度上,或者图书馆借本书,“自学”一下,有些内容我课堂上讲的很粗,是因为我认为大家自己课下用很短的时间就能自己“看会”,所以大家要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自觉利用开放实验室的时间,自学一下。
后面还有一些个人感受,又是一堆,希望大家能耐心看一下:
《JavaEE应用开发基础》这门课课堂内容的确很多,我承认一次课的内容比一本书还多,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现在主流的技术就是这样,容量超大的,少一点内容,你们都不可能领会到JavaEE的真实含义,就业的时候还是什么都不会,如果大家只是想修学分,呵呵,讲个jsp+servlet也足够这64学时,也对得起3.5个学分了,但如果大家想就业,没办法,jsp+servlet+struts+spring+hibernate+web service+ejb+jpa+......你都要会,这是一个JavaEE程序员的基础,甚至还应该精通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UML建模)、设计模式、软件架构等等吧,要不然即使你能找到工作,也不能守住你的饭碗。
其实“这门课究竟讲多少、讲什么?”这个问题也比较困扰我,咱们学校,包括很多高校都不开设这样的课程,据我所知,山东省只有山大开设过J2EE,李老师讲的,我听过,英文课件,中文讲授,山大主要讲的是EJB,内容也是偏难的,个人感觉不适合大家,所以我设计了一个“轻量级框架为主,EJB为辅,相互对比,相互促进”的主题思想,个人认为比较适合大家。
还有一个问题,究竟是“授之以渔”还是“授之以鱼”的问题,如果只是讲jsp+servlet,把语法讲透,我简单,大家也会觉得简单,可你会发现到了工作岗位上,还是和实际有差距,靠jsp找工作太难了,以后你还是要学些SSH或者EJB,到那个时候,就只能自学了,我想难度应该会更大。
我去兄弟高校听过一些课程,去企业也参加过一些培训,也听过北邮的老师讲CCNA这样的课程,和他们交流,有个共识:如果课下学生能一个小时看明白的内容,那老师就没有必要课堂上花两堂课来介绍,这个效率太低了,这种学习方式只能会让大学走在“孤独求败”的道路上,我们课堂上应该教大家的是一个学习的思路,也就是我们只给大家一个框架,剩下些简单的填充的事情大家要自己去做,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以后你们工作了,做程序员,那个时候可能课本上学的知识又要更新换代了(我平均两年就要完全更新一下授课计划的内容),如果我给大家的是“鱼”,那你们的鱼早就没有意义了,但如果教给大家“渔”,技术更新的再快,你们也能顺利学会。
呵呵,罗嗦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
祝大家心情好、身体好、学习好!
针对学生反馈,《JavaEE应用开发基础》课程将调整教学方法,增加实践案例,精简部分内容,并加强课前实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自主学习。

9134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