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马的春天在哪里? 也许还要再等二十年

因公众号更改推送规则,请点“在看”并加“星标”第一时间获取精彩技术分享

点击关注#互联网架构师公众号,领取架构师全套资料 都在这里06ae3e42be99a029cbf0220c91810d9e.png

0、2T架构师学习资料干货分

上一篇:2T架构师学习资料干货分享

大家好,我是互联网架构师!

未来的就业环境会更加的严峻,大学生就业前景不容乐观。

图片
图片


人口危机,是挡箭牌,经济危机是人口危机造成的。

中国人口现在太多了,个人感觉觉得不要多于10亿最好,看看像河南、山东已经超过1亿了,15万方公里的土地,去掉山川河流无法居住的地方,简直就是人挤人,人挨人。

未来二十年劳动力只会更加内卷,工资只会更低。

多少人口都是一样的,本质原因主要是分配不均匀,就算全中国只有10个人,这9人也只能拿1元,另外1人拿100万,我们就是这9人中的一个,和数量没关系。

普通大学生在中国已经没有多少出路了,赚钱的行业垄断了,好的岗位别人把持着,或许学好英语加上一技之长去国外抢外国人饭碗,为后代博个未来还是有可能的。

其实人们生活的热情,看的是信心,不一定要等到了那时候才反映,就和房地产一样,人们看不到收入预期的上涨,及未来经济形式的好转,当下就会立马停止投资房地产,出生率,教育行业也都是一样的状况。

图片
图片

应该考虑让每个人都活的幸福才是主要的,不要考虑人口问题,我还是觉得有条件好就多生,太穷了就生一个吧,自己都过不好,生那么多孩子来受苦吗!

其实人很多的,基数大可不是这三个字简单概括的,看那些把人口多当成红利的,恐怕身在人潮中内卷社畜们的真实体验更值得思考,最终发现所谓人口危机是对某些阶层而言的。

等孩子教育,就业,婚姻这些问题都不再成为大负担的时候,大家就会多生育了,说白了还是整个社会决定的。

每年1600万大学毕业生,还要延续十几年呢,或许到2040年才会缓解,所以目前得状况只能继续卷,毕业即失业,未来十来年更难熬。

具体来说,由于2016年我国新生人口达到了峰值,这些孩子在2034年会参加高考,并在2038年大学毕业,因此2038年将会出现就业高峰,毕业生人数会达到一个历史高点。

十年以后就是年轻一批服务年老一批,未来就业方向养老产业,即将兴起的朝阳产业。

如果抛开房地产这个累赘,其实人口少一点后全民福利也会更好一点,但是现在被房地产拖着,人口少了经济就会出问题。

AI智能时代来临,智能取代人工的制造模式也迅速开启,大量工作岗位会消失,失业率居高不下,生小孩那么多只会带来巨大的残酷的社会竞争和内卷。

未来十多年,每年都是千万大学生毕业,他们需要就业,哪个城市有就业就去哪里,哪里有人口多就有消费,就有就业,就需要租房、买房。

2034年,不但高考人数会腰斩,毕业就业人数也会腰斩,退休人口会大增近2亿,让一个年轻人养活三个退休人员。

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国家担心人口,这听起来是多么可笑。

美国连我们四分之一的人口都没有,澳大利亚整和,国家才我们一个城市的人口,不是发展的更好呢, 中国以前也就三亿人口不照样发展了几千年。

1800万,最后能上大学的有多少?

除去中途各种辍学,夭折,出国,初中筛选一遍,高中筛选又一遍,有900万人能上大学都是不错了。

生育率和结婚年龄就业率收入成正比的,以前十几岁就能结婚生子,一百年5-6代人出生,现在一百年3-4代人。

普及大学对出生率是有负面影响,所以中考开始55分流,接下来可能放开结婚生育年龄。

现在已经冲击到幼儿园了,两年以后就是小学,每年少几百万新生儿,你知道消费市场要萎缩多少吗?严寒已经把寒气一点点透出来了。

按这个逻辑想,房地产也不会下跌啊,毕竟人口还没负增长呢,最多2030年,大学生数量就会减半,在可预见的未来,教育投资回报率极差,这让大多数普通家庭的父母没有投资教育的想法,特别是95后的。

跟教育环境经济环境关系很大,从85后或是90后开始,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了,家里宠溺,任性,自立能力差,三四十岁还不成熟呢,再加上经济能力不错,能自给自足,不结婚生娃很正常,不走亲戚也是基于这个情况。

我觉得人口减少问题是个伪命题,5年前人口开始暴跌,但是减少的这部分人满打满算也要20年后才能开始工作,到时我们还需要14亿人吗!

给不了14亿人比较有尊严体面的生活,就不要鼓励生育。咱国家就那么点资源石油,粮食啊,还需要进口,智能化又发展的那么快,要那么多人干嘛,出生率低,民生福祉的原则搞不懂的人,基本上不敢结婚生育。

社会越进步发达,人们生育率越低,中国的高峰时期是六七十年代,那时候中国贫穷,现在生育率高的印度老挝缅甸孟加拉都是穷国。

大学不会那么快倒闭中国大学生没有那么快减少,最少还有25年以上,大学生可以带动中国消费,所以不会那么早让人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要让他们多读几年书,一年一个学生给中国带来消费4-10万。

每个家庭有儿有女才对,鼓励二胎,二胎两儿无女或两女无儿应该生三胎;针对现在男多女少和中国稳定世界不安的格局,应该鼓励娶外籍女,妇女生育孩子应领补贴到孩子六岁,孩子领补贴到成年,向全球开放婚姻市场。

小学初中会跌,高中大学跌还早,只是说大学会越来越不值钱而已。现在小学初中是义务教育都得上,生得少当然就会少,高中大学有录取率的,不是你人生得少马上就会体现,只要高中大学提高点录取率,短期内高中和大学的人不会少,无非就是大学门槛更低了,大学生更多更难找工作了。

比年轻人数量下跌更重要的是老年人数量下跌,病毒清理人口目前收效不大。世界卫生组织前一段时间警告,未来还有一种病毒,功能比目前新冠更强大。前几天,中国竟然又对外宣称开始打捞马航370航班残骸了(2014年坠机,到现在10年了),到底有什么东西在飞机上,时隔10年依然有打捞价值,难道是新型病毒或者是疫苗?

就是社会有保障了,有养老金,没有太大的欲望生活还是没问题的,至少还有社保,75%的医疗费和药费能报销,还有养老院可以选择。

如果没有这些,人们会照样选择多生孩子的。

普通人太难了,结婚生子害了自己,害了父母,害了孩子一生,人一生就两三万多天,是来享受生活的,不是来当牛做马的,如果来当牛做马不如不来。

目前大学教育仍然存在师生比过低的情况,如同煮大锅饭,无法做到因材施教。以后本科生慢慢少下来未必是坏事,不是人多了才能选得出人才,充分发掘现有人才的潜能,减少人才浪费,才是正途。

但是我们也不能只谈出生率,不谈退休率,以前三个年轻人养一个退休人员,

以后一个年轻人养三个退休人员,

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生子,结不起婚,养不起孩子,只会恶性循环。

搞不懂一堆喊人口危机是什么心态,人口危机不正是我们这些牛马稀缺的春天吗,牛马少了牛马才值钱,不然就是那句千年名言:爱干干不爱干滚蛋,这种没人性的对话了。

—  —

如喜欢本文,请点击右上角,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

1、2T架构师学习资料干货分享

2、10000+TB 资源,阿里云盘,牛逼!!

3、基本涵盖了Spring所有核心知识点总结

4、DeepSeek创始人梁文锋个人履历

逆天,面试被挂的原因竟然是,搜了女仆......

DeepSeek全方位指南:10分钟快速上手

字节跳动员工自爆工资收入明细,网友:离谱啊!

  · END ·

最后,关注公众号互联网架构师,在后台回复:2T,可以获取我整理的 Java 系列面试题和答案,非常齐全。

如果这篇文章对您有所帮助,或者有所启发的话,帮忙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一下,您的支持是我坚持写作最大的动力。

求一键三连点赞、转发、在看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