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注册com组件-进程外组件

本文分享了作者在实现进程间免注册COM组件通信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正确配置*.exe.manifest文件来解决类未注册及DLL加载错误等问题,并强调了客户端与服务端权限一致的重要性。

最近在搞进程外组件通信的东西,写了个demo,免注册的,一直没调通,其实就是两个问题卡了好几天,也没找到有用的资料,试了好几天终于才解决,现简单记录下来,免得大家跟我走一样的弯路。下面com端名称简写为com.exe

遇到的问题:1. 调用 CoGetClassObject, 返回hr = 0x80040154 没有注册类  (原回:注册版的未注册,免注册版的未运行)

                         2. IClassFactory::CreateInstance(),返回hr = 0x80029c4a 加载类型库/DLL 时出错。(两个exe不在同一目录或与manifest中指定的路径不一致)


实现 :

1.需要添加*.exe.manifest文件, Add进工程,Build. 

注: manifest中填写的com端exe路径必须是com exe 的真实存放路径(默认在同级目录下),可设置相对路径(如Other\\ComExeDemo.exe),可嵌入到exe,不必放在exe同级目录。

manifest文件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standalone="yes"?>
<assembly xmlns="urn:schemas-microsoft-com:asm.v1" manifestVersion="1.0">
  <file name="Other\\com.exe" hashalg="SHA1">
    <typelib tlbid="{F8311364-981D-4237-A33E-6738DCD1457B}" version="1.0" helpdir="" flags="HASDISKIMAGE"></typelib>
  </file>
  <comInterfaceExternalProxyStub name="IMyEvent" iid="{871965EB-D4BC-4131-9F97-2714105F9E76}" tlbid="{F8311364-981D-4237-A33E-6738DCD1457B}" proxyStubClsid32="{00020424-0000-0000-C000-000000000046}"></comInterfaceExternalProxyStub>
</assembly>
2. #import "*.tlb" ,目录随意,不必放在exe同级目录。

3.客户端与com端必须以相同权限运行。如:同为管理员权限或同为一般权限,否则失败。可在调用端使用CreatProcess(Other\\ComExeDemo.exe)保证是统一权限。


4.客户端获取com端接口前必须保证com.exe 在运行状态,这个运行的com.exe必须是manifest文件中指定路下的(一般与调用端exe放在同级),且与调用端权限统一
客户端获取接口代码例 :

//初始化
AfxOleInit();
或::CoInitialize(NULL);

//启动com端进程(权限统一哦)
//非必须-----------------------------------------
STARTUPINFO si;
PROCESS_INFORMATION pi;
::ZeroMemory( &si,sizeof(STARTUPINFO) );
si.cb = sizeof(STARTUPINFO);
si.dwFlags = STARTF_USESHOWWINDOW;
si.wShowWindow = SW_HIDE;
BOOL b = ::CreateProcess(_T("E:\\CodeExercise\\vs2005\\COMDemo1Client\\debug\\11\\ComExeDemo.exe"),NULL,NULL,NULL,FALSE,0,NULL,NULL,&si,&pi);
//非必须-----------------------------------------

//获取接口
CComPtr<IClassFactory> pFactory;
HRESULT hr = CoGetClassObject(CLSID_MyEvent, CLSCTX_LOCAL_SERVER, NULL, __uuidof(pFactory), reinterpret_cast<void**>(&pFactory));
IMyEventPtr pResult ;

hr = pFactory->CreateInstance(NULL, __uuidof(IMyEvent), reinterpret_cast<void**>(&pResult));


转载于:https://blog.csdn.net/wca_daydayup/article/details/40745329


其实注册版和免注册版的区别就是一个用注册表,一个用manifest代替注册表,注册版的在build时在注册表里写死了com.exe的绝对路径(可修改rgs文件使其不注册),但免注册版就得注意在编写manifest文件时保证com.exe的路径问题了。权限问题两种版本都一样,得统一!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