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年终奖的底层逻辑!说说我拿过最少的那一次

见字如面,我是军哥!

前几天看到某技术圈大V调研程序员年终奖,结果扎心:1000多人参与,56% 的人说公司明确表示,今年没有年终奖。

而且即便有,大概率也比去年少——辛苦干一年,回报却打折,这感觉确实憋屈。

年终奖,这个话题其实挺有意义的,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我来说说其中的底层逻辑帮你在未来争取更体面的回报。

文章不长,但都是实话~

1、我拿过最少的和最多的一次年终奖

最少:500元,直接裸辞

我记得我刚工作的时候,也就是 2008 年时,我拿了一次最少的年终奖——500元,我当时那个郁闷呀,问了身边的同事他们都有大概 1 月工资的年终奖。

于是,过了年去上班的时候问部门老大,部门老大的回复很官方,说按绩效评定就是这么多,我觉得我是被侮辱了。

于是,我裸辞了,第二天就离开了 。因为我觉得,平时比我表现差的人拿的比我还多,这个公司的规则不公平,不待也罢,走人!

最多:15万,在饿了么时

拿年终奖最多的一次是在饿了么,那是 2016 年,我记得是 15 万左右(含税哦),那个时候别提多开心啦,当然当时我工作确实很出色,我把部门人数从 1 人拉到 30 人,出色地完成了公司 2 个战略级别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并且数据还相当不错!给竞争对手美团很大的威慑力!

所以,通过我的切身体会,年终奖这事也是树挪死,人挪活!关键是遇到快速发展的行业 + 好的领导 + 靠谱的自己!

2、说说年终奖底层逻辑

很多读者不了解年终奖的底层逻辑,以为和领导管好关系,不得罪同事就可以了,事实上并不完全是这样呢!

年终奖的底层逻辑是奖励员工对公司当年利润的贡献,也叫业绩!换句话说,如果公司当年没有利润,那基本年终奖清零或很少。

年终奖的计算公式一般(非销售类)是 = 目标奖金 * 公司(部门)KPI系数 * 个人绩效系数 * 员工服务公司时间(全年就是1)。

这个公式背后的逻辑是:

目标奖金:是月基本薪的倍数,常见的目标奖金是在 1 - 6 个月之间。

公司(部门)KPI系数:由公司整体盈利、部门完成指标情况决定。这就是为什么说“选对业务和领导很重要”。

个人绩效:个人当年的业绩表现和对公司的贡献(这是个人能主导的部分)

通过以上公式,你会发现部门越牛逼,你可以拿到更多的年终奖,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厉害的领导,第二个重要因素就是个人绩效,而个人的绩效的好坏依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四条:

a、和上级领导在工作目标上达成高度一致。

b、这一年有出色的业绩,超越领导预期,并且可以量化。

c、并且还能年终述职等重要场合的出色表现,所以低头干活是不行的,还得抬头看天。

d、技术能力等综合能力有大幅度提升,未来一年还愿意积极和公司一起成长。

3、给技术人的几个实用建议

如果公司连续两年年终不及预期,要么是业务不行,要么是评价体系有问题,我建议你尽早考虑变动。

跳槽时,把面试公司的“年终奖比例和发放历史”问清楚,很多公司的“最高可达”只是噱头而已,极少人能拿到。

长期来看,押注高增长行业 + 跟随靠谱的 leader + 打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是“年终奖安全感”的真正来源。

今天先聊到这。欢迎留言区聊聊:你今年能拿了多少年终奖?

回见~若觉得不错,请点赞或分享,分享给你身边需要的朋友们~

关于我:一个 IT 从业 20 年的互联网老兵,1 号店架构师/前饿了么/贝壳找房技术总监,我叫程军,百度可查,目前一人企业,自由职业者。

一个灵魂非常有趣的人~

需要付费修改简历或者 1 对 1 陪跑请联系我或咨询职业规划或提升技术管理能力可以私信我。


更多精彩,关注我公号,一起学习、成长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