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觉得很疑惑,作为软件工程师,站在高科技的前沿,拿的工资并不高,可却经常要加班,不是说剩余价值的价值来源于社会平均劳动时间么,可为什么我们加班那么多,却感觉并没有拿到多少报酬,而那些炒股的人,却能够在朝夕之间,拿到资本翻倍的报酬,还美其名曰是合法所得,就究竟是为什么?
于是我开始琢磨,希望能从中找出原因。
刚开始,我去思考所谓的“技术入股”,因为现实的例子比较多。
例如有人建立了一个生产线,找了20个工人生产,每个月的产值是10万,工人们的工资是一个月1000块钱。后来厂长有个朋友有提高生产线产能的办法,就是所谓的新技术。他们对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一个月能完成20万的产值,工人数量也减少到了15个,这就意味着工人数量减少了。由于厂长朋友的“技术入股”,他拿去了产值20%的收入,可是大家都觉得,工人的工作量没有增加,因此工人的工资没有任何的提高!这合理么?从传统价值体系上,由于工人们的社会平均劳动时间并没有增加,保持他们工资的不变似乎……是合理的,而厂长朋友的新技术为生产带来了价值的提高,因此他获得这部分似乎也是合理的。但是我怎么看都觉得不公平。
在仔细思考之后,我发现了“科学的剩余价值”的存在,能够对这种问题进行解释,但是很遗憾,我也不能找到让这种报酬分配更合理的手段。
对于上面的案例,科学的剩余价值就是:由科学技术对原有生产体系进行改造,从而引起生产效率提高而产生的那一部分比原有生产体系在相同条件下创造的多出来的价值。
科学的剩余价值这样定义对不对?我在建立这个定义的时候进行了类比。
例1:宝鸡某厂在没有使用我们所开发的电子随工单系统之前,一月的产值是40万,使用了我们的电子随工单系统之后,由于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提高,产值由40万提高到60万,将近50%。比较生产线系统改造之前和改造之后的变化,工人没有增加,生产地点没有变化,唯一变化的是生产线上产品在每个生产节点的停留时间有大幅度的缩短,库管人员查库时间由原来的几十分钟减少为几分钟。
例2:有朋友建了个机房,我把我的服务器托管到他那里,一年的托管费用是4000块钱,在这一年时间里,主机出什么事情了,都是我自己在处理,他只管这个机房有没有电,能不能上网。明显他的参与价值无法用传统剩余价值来解释,因为他的付出并没有多少。而给他带来金钱的,是电、是网络。这种现代化的设备创造了巨大的剩余价值。
不要给我说这是因为资产在挣钱,资产作为资本投资的一项,如果没有管理、没有租赁的出现,没有那些能让它动起来的东西,例如电,例如网络,它就是放在那里的一堆东西。资产运营让那些不会动的资产也能够创造价值,虽说资产运营是这些年才出来的一些东西,确切来说他也是资本运作的一类东西,他也应该属于科学的一种。
当然,我不是社会愤青,我在定义这个概念之后,回到了前面那个工厂流水线的案例上,在分析之后,得到了一个结果:科学的剩余价值在很多领域都是存在的,它的不合理分配,导致了我们社会的贫富分化。也就是说,那些掌握了科学剩余价值分配权的人,往往攫取了本应有参与生产过程的人共同拥有的科学的剩余价值而暴富。
这就解释了我们做软件那么辛苦,却没挣到多少钱。因为在谈判、订合同的过程中,恶性的杀价,把原本由于软件而带来的巨大剩余价值,由我们的商务人员、市场形势将它让给了那些掌握最终产品创造权的工厂,从而让他们获得了这一部分额外的价值。
一切似乎说的有些悲哀了。
正如科学本生一样,科学的剩余价值也是一般双刃剑,他为某些人带来巨额利润的同时,在它本身的生存过程中,却能为大众造福。来看下面这张图:

红色的线是科学剩余价值的一般趋势线。其实科学的剩余价值本身不会因为时间的改变而变得没有价值,就例如我们现在都用电话,并不表示电报就失去了价值,之所以在表现上会有这根线,是因为当某一项科学技术随着时间在市场上进行扩张时,它的价格会随着市场份额的增长而被动降低。
电子产品是一个典型,我们可以将电脑的市场趋势线完全对应到这张图里面去。
电脑刚推出的时候,就是上个世纪8、9十年代,一台电脑利润会很高,应为市场很大,供应商就那么几家,不贵才怪。那么这时候其实是什么在起作用?——电脑这个
不幸的是,该项科学技术主动市场蔓延趋势最为迅速的时刻,盗版、模仿、抄袭行为也会层出不穷,因为利润的存在。所以,“专利”出现了。专利的出现,实际上是为了阻止科学的非持有人的主动蔓延,也就是说,我能通过此科学技术获利,你要获利的话就要给我交钱。赤裸裸的威胁。于是我们看到了微软和谷歌你死我活的专利权官司。而这一些的原因归根结底,都是在抢夺“科学的剩余价值”。
当大家争夺的不亦乐乎的时候,通常产品的成熟期就到了。这时候科学的剩余价值的价格线一般会达到顶点。这个时候,虽然从单品商厂家所赚取的利润有所下降,但是由于产能和销售量的存在,使厂家(即该项科学的剩余价值分配者)能够赚取最大的利益。所以此时产品带着科学的剩余价值的价格线,平着走。
平着走了没多久,价格线就会掉头向下,走向衰退期。不管你愿意或者不愿意,这样的情况总会到来的,这是科学的剩余价值规律所决定的,科学的剩余价值在社会中分布得越广,它的价格就会越低,直至它接近服务所需的成本价。于是我么又看到了精彩的一幕——垄断。为了维持高额利润,企业想出各种各样的手段,甚至干预政府的决定,目标就是一个,科学的剩余价值值多少钱,如何分配,我说了算。所以,科学的剩余价值归属于全社会这个性质决定了正能量和负能量此刻的激烈冲突不可避免。
其实说到这里,要佩服一下小米,小米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顺应科学的剩余价值规律的。首先看小米的产品发布,一轮接一轮是在做什么?其实在做下图中的事情:产品中含有的科学剩余价值不是上面那个图么,既然衰退期会有下降线,而且可以去改变下降线会造成一系列问题,干脆我多增加一些线吧。

结果是既没有造成垄断、也没有造成利润下滑反而由于叠加效应,提高了总体利润。借由产业链(请参考我的博客《克强经济学的数学原理》中的论述)的上下游放大效应,小米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国内手机界的老大。
反观小米遇到的专利阻力,苹果说他抄袭,……这是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国内似乎对此保持了相当的沉默。至少相比报道微软和谷歌之间的专利官司,这个事情算是相当沉默了。既然大家沉默,本人也再次保持沉默。专利权,也是把双刃剑,在不必要的时候,就不用他。
写到这里,我开始怀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作为表象,这句话说出了结果,作为补充,科学的剩余价值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解。

2987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