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在一起 但认识你也足够好 2012-03-18 10:47:05

文章通过对比中美恋爱文化,探讨了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及不以恋爱为目的的交往的重要性,并通过具体例子阐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待感情的态度和方式。
我们没有在一起 但认识你也足够好
2012-03-18 10:47:05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4611554/note/205611765/





前两天看到一篇讲美国dating文化的文章,自然是can’t agree more了。这也让我想起之前在长沙青旅遇到那个荷兰小伙子的故事,原本他是在旅行中途经长沙,后来对在青旅工作的老板侄女一见倾心,于是就在那里住了下来。他是这样说的,“我想要了解你,也希望你给我一个机会来了解你。假如到最后我们还是不行,那也没关系,等我在长沙攒够1万6路费后,就继续去印度做义工;如果可以在一起,那我不会允许我们分开半年以上的,会想办法带你去荷兰的。”


那天下午,我们围着暖炉边喝茶边聊天,荷兰小伙殷勤地端上一盘他花了一下午做的肉丸,接着又忙活别的去了。知道这些的时候,就觉得可能是我在现实中听到过最好的情话了。没有强势的胁迫感,也没有放低自己的卑微感,当然也有牺牲有付出,却并不以此为要挟,不会摆出一副“我都为你做了那么多,你怎么能不接受我”的气势。终归还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这样的大气态度。


在一个我们都已是成年人的恋爱世界里,因为得不到就泼油烧伤对方,叫嚣着“我得不到谁也甭想得到,”这样的做法不仅残忍无道更是幼稚到无药可治。虽说促使两个人在一起的因素有很多,也不乏你有房子我有样子这种各取所需的关系,但想靠着撒泼耍赖皮去获得一份均衡的真感情,根本就不可能。你赖着不走,只会让对方心生厌烦;你若即若离,又会让对方觉得你玩弄感情,那究竟要怎样才行呢?


回到dating文化的精髓,不就是“我们接吻,上床,一起吃饭旅行都可以,但这些全都是成为男女朋友的前戏,目的就在于要深深深深地互相了解,再看值不值得把对方放在那么一个重要的位置。”所以想起我在海口遇到的那个小伙子,彼此只相处过半天打过几个电话,他在甚至都不了解我是否单身的情况下,就发短信说“你能不能当我女朋友”,言辞中还透露出他四年没谈恋爱了然后一个人住着海边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拜托,就算你默认我是单身状态,但好歹也确认一下我到底是喜欢异性还是同性这件关键性的事情啊。


但是在我们的文化中,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就算了,好像不以恋爱为目的的男女交往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基本上见招拆招的几个回合下来,总是以那一句“你能不能当我女朋友”或者“我能不能成为你女朋友”之类的话结束,情投意合的就顺利通关进入下一阶段;被这种角色转变一下子弄懵了的,就只能被打回最熟悉的陌生人原形。


可是确立了关系又怎样呢?有种根深蒂固的伪女权主义还在心里作怪。就拿我一个朋友来说,也是和一个见了不到三面的女孩在一起了,然后异地。之后男孩坐了几十个小时火车千里迢迢去看女友,然后两人发生了点什么我们都懂得。女孩也是从半推半就到你情我愿,不料事后脸色一变瞬间登上女王宝座,一有什么问题就把这事搬出来说,仿佛满肚子纯情被玷污的委屈,以“你占了我便宜,你要对我负责到底”这样的压倒性气魄来上纲上线。终于把男孩搞得不堪重负只能横下心来分手了之。后来说起,他也只能叹息说真是不了解她是这种性格的女人,我完全没办法忍受。


人都是带有相似本性的动物,除非亲情这样与生俱来就绑定的关系,后天形成的某种关系,不管是友情爱情还是介于其间的东西,本质上都是种负累和枷锁。只要一种被世俗定义的关系存在,除了特别洒脱者,必然有占有和欲求不满,必然会有女人因男友在情人节没送玫瑰而觉得他不爱她,却忘了此外的300多天他风雨无阻陪她吃饭接她下班。因此,被逼到无路可退的地步,其中一人必然会揭竿起义般地觉悟,“我特么又不天生是你的谁谁谁,我有义务被你这么呼来唤去的么,然后自己低到尘埃里面也不见得开出花来啊。”这种花也只有张爱玲小姐对胡兰成先生才能开得出来,但又非人人都是张胡二人之的传奇啊。


搞暧昧是大逆不道的,认识三天就上床是水性杨花的。但是不管你们是一见钟情还是青梅竹马,只要给彼此贴上这个标签,你是我男朋友或女朋友,那么做什么都是正统的规范的,即使放弃自尊的互虐,即使使出国安一样的侦查本事去刺探对方的手机短信和微博,都是爱的强烈的表现,都是能够得到事后原谅的。然后无奈的表示,他(她)是我男(女)朋友啊,没有办法啊,我也不知道他(她)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啊。


专注而用心地去相处,抱着“爱不成得不到,但好歹也好好了解认识了一番这么美好的一个人,我也因此成为了更好的人”的想法,多难能可贵啊。所以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以恋爱为目的的交往,这有多重要啊。
来自:暄夜的日记


★豆瓣同城推荐:吃喝玩乐在【南京】小站,稀饭、生活在南京的豆们,亲请关注(^3^)(^3^)(^3^) 


@上一篇:不清楚自己到底穿什么罩杯或觉得胸部有问题的MM请进来看一下


感谢 分享到    推荐 195人 560人喜欢 喜欢


1楼 2012-03-18 10:52:05 晴朗 .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相逢何必曾相识


>回 引只 原  


2楼 2012-03-18 10:53:19 如意朵儿 (i fall in to love too easily..)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以恋爱为目的的交往,这有多重要啊。 
原来真正难得是这个。。。。。


>回 引只 原  


3楼 2012-03-18 10:59:10 Sky (Focus)
文化的差异,我们开始做的时候,就自然地会去考虑付出成本和可能的结果。论做事,两种文化各有千秋,所以相对来说,外国文化更适合创新,因为他们的不计成本,风险喜好偏大。感情领域来说,我国的小风险偏好,关系固然较为固定,精神层面就显得有点乏味


>回 引只 原  


4楼 2012-03-18 11:09:43 carson (顶着压力前行,哪怕看不到希望)
其实说到底也是文化的差异


>回 引只 原  


5楼 2012-03-18 11:41:59 New Soul~ (hope for a new spring~)
假如到最后我们还是不行,那也没关系,等我在长沙攒够1万6路费后,就继续去印度做义工;如果可以在一起,那我不会允许我们分开半年以上的,会想办法带你去荷兰的~


>回 引只 原  


6楼 2012-03-18 12:12:04 Queen (我想买单反。。)
爱不成得不到,但好歹也好好了解认识了一番这么美好的一个人,我也因此成为了更好的人。


>回 引只 原  


7楼 2012-03-18 12:15:44 小妖精 (任性的嬉皮士玉女)
我们没有在一起,但认识你也好,只是有些时候,认识你固然好,不过,这只是自己的想法而已!一旦感情不再。便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回 引只 原  


8楼 2012-03-18 13:29:05 小犊子乖乖 (为你钟情,倾我至诚)
正碰见了这样的人


>回 引只 原  


9楼 2012-03-18 14:21:08 我.是 (为了你./我放弃./)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回 引只 原  


10楼 2012-03-18 14:30:01 Elaine (complicated)
相逢何必曾相识。


>回 引只 原  


11楼 2012-03-18 14:50:37 流浪流浪 (我犹在,顾念谁)
“我想要了解你,也希望你给我一个机会来了解你。假如到最后我们还是不行,那也没关系,等我在长沙攒够1万6路费后,就继续去印度做义工;如果可以在一起,那我不会允许我们分开半年以上的,会想办法带你去荷兰的。”-------没有强势的胁迫感,也没有放低自己的卑微感。


>回 引只 原  


12楼 2012-03-18 15:15:59 喝咖啡的猫
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以恋爱为目的的交往,这有多重要啊。 


>回 引只 原  


13楼 2012-03-18 15:44:03 兜兜 (www.gc39.com)
嗯,是的,就这样去告别那些深爱很久的人吧!


>回 引只 原  


14楼 2012-03-18 16:34:34 麦粒
呼呼,似乎应该让自己这样想呐


>回 引只 原  


15楼 2012-03-18 17:00:52 NerVous
想到和她的事,觉得自己狠小气。现在成长了,但那段友情还能挽回吗??


>回 引只 原  


16楼 2012-03-18 17:34:28 梧桐喜雨
国外人追求的是二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国人更看中房子车子等等价值符号,有时真是无语。那些价值登对的人就一定比价值不符的人更幸福吗


>回 引只 原  


17楼 2012-03-18 19:11:20 芒果干了又干 (潘朵拉的书包)
所以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以恋爱为目的的交往,这有多重要啊。 


正解。


>回 引只 原  


18楼 2012-03-18 19:33:37 暄夜 (我用幻觉移动我)
谢谢喜欢呢


>回 引只 原  


19楼 2012-03-18 19:52:22 你的美我已入戏 (南笙,美得不像话。)
最美的情话…


>回 引只 原  


20楼 2012-03-18 20:06:42 Marcel Proust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以恋爱为目的的交往”,固然是好的。但就好像要求我们像雷锋同志一样,做好事不留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或许是一种十分为难人本心的事情。人如果爱,则难免伤痛,哪能那么洒脱,纤尘不染?


>回 引只 原  


21楼 2012-03-18 20:47:50 天后就是我 (8字开头人生梦想。找个好男人!)
觉得还得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回 引只 原  


22楼 2012-03-18 20:50:18 8+1=9 (做个帅气的女王!)
表示同意~


>回 引只 原  


23楼 2012-03-18 21:11:29 Miss J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回 引只 原  


24楼 2012-03-18 21:36:09 咱是白小灵 (我想有一颗强大而温暖的心)
能够为爱付出就是最大收获


>回 引只 原  


25楼 2012-03-18 22:24:33 甄情飞扬 (平常心,才能年轻)
不要强势的胁迫感,也不要放低自己的卑微感,有牺牲有付出,却并不以此为要挟,也不摆出一副“我都为你做了那么多,你怎么能不接受我”的气势。 
呈一面绚烂给你,留一份矜持给自己 


>回 引只 原  


26楼 2012-03-18 22:29:08 小摆摆
曾经也这样以为,可是总会时不时的会想起,一个和我没有太多关系,却时常挂念他的训练,他的工作,时常会想,今天你又累坏了吧公里训练


>回 引只 原  


27楼 2012-03-18 22:30:00 小摆摆
每天总会有无数次的问,今天还好吗


>回 引只 原  


28楼 2012-03-18 23:12:29 Happy 每一天
这样真好。以前要跟我在一起的那个人一点都不了解我却总是说要在一起,幸亏没答应。


>回 引只 原  


29楼 2012-03-18 23:20:25 从此心安 (写完《醉猫纪事》)
反正现阶段我还是想要结婚目的的恋爱。这种坐在文艺的玻璃塔里谈经论道的东西不接地气啊。


>回 引只 原  
回复
 Top↑  Btm↓  Prev←  Next→ 我的话题我的评论
> 举报不良信息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