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根据异常,进行相关处理代码应该放MVC哪一层的思考

探讨了在软件开发中,如何正确地处理异常并确保事务的回滚。文章对比了在service层和controller层处理异常的优缺点,指出相关业务处理更适合在controller层实现,以避免事务嵌套和代码冗余。

当需要根据异常进行处理,但同时也希望service回滚事务时。
笔者之前的做法一直都是service层进行操作

try{...
}catch(xxxException e){
相关处理
throw e
}

但这个其实是不对的,常见于 controller层调用service层,应该把相关处理做法放到controller层。

原因:

  1. 对service来说,你是希望它回滚的,catch再抛就有点冗余。
  2. service层进行处理时,经常会调用其他service的代码,这里涉及事务嵌套的问题,处理很容易出错
  3. 本质的是,这个相关处理很多时候是与业务相关的。

举个例子

秒杀项目中的减库存,下订单这个接口A,对于重复下单导致的DuplicateKeyException

相关处理对应的就是补充redis中的库存,以抵消一开始的预减库存。

但如果本身就没有经过redis预减库存。比如普通非秒杀商品,直接调用的A。那这个时候,处理操作显然就是无意义,甚至是可能会导致错误的。

因此笔者认为,相关处理更应该放在controller层。


当然还有一种做法是service层多开一个接口处理。但就显得很冗余。

那如果有N种业务需要N种不同的处理,难道要开N个接口吗?


本文完,如果有误,或者有不同看法,欢迎讨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