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时间安排
8.00-8.20
t1和线段有关,看题目让求方案数,感觉是道数论题
t2想到了图论,刚开始可以用最短路把变换的最小花费预处理出来
t3看上去是树形dp,但是想了一会发现好像有点困难
t4是一道状压题目,我觉得我可以去练一下
8.20-8.30
t1暴力枚举所有子集,然后求连通块的数量,飞快的码完,查了一下没错,就过了
8.30-8.50 怀疑人生
去看了t4,本来自信满满的以为能把状压写出来,心中已经有思路了,结果发现第一步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因为不确定棋子的位置,我本来想记录一下相对于他,每个方位的攻击点个数,结果发现这样就没法状压了
8.50-9.30
去看了t3,然后心中有dp的梦想,所以自己先开始推式子,结果处理不了祖先的情况,只会处理父亲的情况,所以果断放弃,打暴力吧
枚举每个节点选还是不选,然后判断是否合法,最后又加了一个特判
9.30-12.10
如此大的时间跨度,几乎可以说真的啥都没干,或者说真的写不动啊,我先去继续看了t2,想一想可以怎样搞图论模型,然后发现不行,又去看t1,突然想到了之前有一道题也是关于线段的,好像也有判断相交之类的,感觉和这个很像,可是就是想不到怎么写啊。然后又去想t3,不可做。然后看了会t4,发现11点多了,我1小时绝对写不完t4,于是又放弃了。然后好好看t1,决定把这个写出来,试了各种方法,最后想打表找规律,结果。。。。就没有结果了。。。
赛后总结反思
呵,dp,呵呵,全是dp
- 果然,dp我从来都不会,怪不得老师说这是一个难点,太难了
- t3的暴力分没拿全,本来想了一个特判,想了有两个条件,但是有一个条件脑抽了没写上啊!!!还是粗心了,麻了麻了,5分没了
- 总结出来我考好与考不好的分界了,看暴力分好不好拿,如果好拿,那么心态就不崩,就有精力写正解,如果不好,那就没精力写,哎,还是心态上有点问题,以后的题肯定要难,抓紧调整过来吧
与正解的差距
t1
我与正解唯二的相同点就是,我想到了排序,它也想到了排序,我想到了2的幂,它也用了2的幂(废话)完全没往dp方面去考虑,没看出来是个dp,以为是数论
t2
用最短路更新一下最小值,这个想到了,但是dp没想到,只专注于图论的应用,下次应该多尝试一下别的想法(虽然当时想到了一下dp,但是是区间dp,看到复杂度,直接pass了)
t3
考试的时候确实没想到这是树上的lis,但是现在看来确实很明显,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还不深,但是看了题解,很快就知道怎么做了,说明求lis的方法掌握的还可以
t4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如何表示棋子攻击的范围,现在看来挺简单的,但是当时考试就是想不到,应试心理还是不行,这里面用到了简单的逆向思维,先找到能攻击的集合,然后剩下的就是合法状态了
其次,新学的矩阵乘法真的想不到,果然新学的东西还是不太熟练,图上加速的题就写了没几道,目前还没有掌握方法
关于分数
- 比较不满意,其实应该能拿到40分的暴力分,但是,t3只有5分,少了15分,如果能拿到,才算真正把这场考试我会的都打出来了
- dp思维和别人相比差太多了,某人几乎每次都能a一道dp,而我每次都看不出来这是个dp,或者看出来了也不会写,所以肯定要有很大差距
本文回顾了NOIP模拟赛2021/11/03的比赛经历,详细描述了每道题目的思考过程及解决策略,特别强调了在动态规划方面的不足,并对比赛心态进行了深刻反思。

894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