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见过能干的女生,也见过很多能干的男生。当然也见过:不能干的男生和女生。
性别不是问题,特别是在写代码-这种不需要“体力”的活动。
对于Title里面的“不擅长写代码”这个事情,我觉得是有点言之过早的。
你可能会说,写代码不很简单吗?
对不起,这不是我要说的。根据我的经验,写代码,这个事情,并不复杂,但也绝不简单。
说简单的人,就像那个已经学会了骑自行车的男人,“不就是跨上去就行,然后蹬,车就走了”。
可是,车它就是倒怎能办?
那编程应该怎么学呢?
我觉得,可以继续用“骑自行车”来说这个事情。
大家知道,学自行车有一个时期。
首先,初学者是掌握不了平衡的,TA对于骑起来是什么感觉没有概念。
这个事情,就需要有人在后面的扶一下。我不知道现在的自行车还有没有后座,就是能够载人的那个后座。
我学的时候,辅助的那个人就需要扶住后座,然后学员开始骑。后面的人用力量来纠正歪倒,慢慢让车动起来,同时后面这个需要跟着跑起来。
如果你在一个大广场上面,看见一个人紧跟在一个自行车后面,同时大声喊“左边。。、右边。。。”,那不是疯子,更有可能是一个教孩子自行车的爸妈。
当然,学Java不需要后座,你需要的是一个Intellij这样的一个集成环境,他同样会提供非常大的辅助。你写个for,它就会提示从for的2种写法里面选一种;你写个mydog,它都会提示是是否变成myDog。按一下那个绿色按钮,就能运行。
所以,一定要找一个助手,不要听什么“新手不要用IDE”之类的鬼话,那是装B用的,不是实际用的。TA自己离开IDE干不了活,却让你别用IDE,典型的“点灯”玩法+何不食肉糜!
其次,要找到一个时刻,就是你仿佛是会了,找到那个高潮点。
在学自行车的时候,有一个点,就是越骑越顺,然后回头一看,我擦,怎么扶车的那个人没了,没办法,继续骑。这个事情,如果能继续骑10米,那你的技能栏上面就新增了一个骑车技能。
同样,学编程也有一个这样的时刻。
那这个时刻,是怎样呢?
就是你第一次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你软件的时候。那个时刻,你理解了软件的使用目的是什么,会清楚的看到代码和实际之间的差距,这个时候就算明白了!
然后,你继续改,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了。
达到这个阶段,多写肯定是需要的,这无需多言,更多是用心去想,形成一个概念,如何去实现从技术到时间之间的跨越。
所以说,有时候,鲁莽是一个好事情。说干就干,想太多,只会影响你拔刀的速度。
拔多了,感受风声,感受力道,自然拔的随风过境,劈的电闪雷鸣!
女生,也是人,一样能编程!
我是明月,
一个互联网说书人!

3407

被折叠的 条评论
为什么被折叠?



